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黔南州评出2004十大“文化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2:53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 近日,贵州省黔南州政协文史学习委员会牵头组织邀请有关专家评选出2004年度十大“黔南文化事件”。

  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

  期间挖掘到了邓小平曾两次到过黔南的史料,其一为1934年底,红军长征途经瓮安,时任《红星报》主编的邓小平及时报道了“猴场会议”和红军强渡乌江战斗情况;其二为解放初期,邓小平在贵定对该县占用耕地建城镇的情况进行了告诫。

  纪念红军长征入黔暨“猴场会议”70周年

  “猴场会议”是红军长征途经瓮安猴场时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遵义会议”胜利召开作了进一步准备。

  “板寨会议”纪念馆对外开放

  1930年初,邓小平领导的“百色起义”爆发后,红七军为了扩大影响,辗转黔桂边境的荔波板寨召开了重要会议。

  纪念“黔南事变”60周年

  1944年12月初,日军由广西入侵黔境,使黔南的独山、荔波和三都等地相继沦陷,史称“黔南事变”。

  全力抢救“水书”

  “水书”是我国现今仍存活的象形文字,已被列入首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由于“水书”流失严重,目前,国家已投资183万多元抢救征集“水书”近万册。

  瓮安化石被列为2004年中国科学十大发现之一

  中科院专家在瓮安首次发现迄今最古老(距今5.8亿年)的两侧对称动物化石。有关专家认为,这一发现的最大意义在于挑战了“寒武纪大爆发”理论。

  平塘“天书”被列为2004年中国九大难解谜之一

  平塘发现巨石上有“中国共产党”5个大字,有专家认为,这是2.7亿年前的地壳运动过程中,部分海底随着喜马拉雅的造山运动一起“隆升于地表”,这部分岩石在空气中受后期溶蚀、风化等作用,就形成了奇文。

  黔南瑶族图腾柱与印第安人图腾柱酷似

  有关专家学者对黔南少数民族地区考察时首次发现,当地瑶族同胞崇拜的图腾柱与万里之外的美洲印第安人的图腾柱有特别的相似之处。专家表示将对此作近一步考察研究。

  积极准备“申遗”工作

  黔南州已着手申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的前期准备工作。以期早日实现以“申遗”促进保护,以保护促进自然、民族文化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的双赢局面。

  歌唱家赵登峰“征服”欧洲

  赵登峰是黔南籍旅德青年歌唱家。2004年,他的歌声和所塑造的歌剧人物得到了国外专家好评。俄罗斯专家和德国著名歌唱家克劳斯评价赵登峰“钻石一般的声音”、“这是一个新的多明戈的诞生”、“中国的卡瓦拉多西”。 作者:文隽永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