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年世界经济形势展望 东亚经济继续领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2:58 新华网

  张旭

  2004年,世界经济取得了近30年以来的最快增长速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初步预测其增速在5%左右。对于2005年,IMF预测世界经济增速将适度回调,增幅在4.3%左右。从世界主要经济体的情况看,2005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几成定局。

  美国经济喜忧参半

  美国经济自2003年底开始复苏以来,2004年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美国副财长泰勒2004年12月6日宣称,美国已接近完成从2000年至2001年的股市崩溃中复苏,并且正朝着一个扩张的阶段前进。美国商务部2004年12月底公布的最新报告印证了这一说法:2004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以年率计算为4%。

  但是,美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仍带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因此,IMF和美国政府对2005年美国经济增速的预测,与2004年基本持平并向下回调。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美元贬值的“双刃剑”作用。美元贬值也许能刺激出口,但同时也使持有美元资产的国家和个人财富缩水,会导致这些国家抛出美元。这不仅会使美元进一步贬值,而且将削弱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影响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控制力。另外,弥补美国经常项目逆差的资本有很大一部分是从外国流入的,而这些外资中又以亚洲占大头,这样,美元贬值可能导致不稳定的亚洲经济再次出现问题,反过来加重美国的外债负担和拖垮亚洲国家。

  二是美联储2005年初将继续实行审慎有序的加息政策,从而把联邦基金利率拉回到既不会对经济产生明显刺激也不会产生抑制作用的更加中性的水平,即经济学家估计的名义利率3%~4%的水平。但是这能否遏制美元持续疲软的状态,恐怕还是疑问。而另一方面,由于美元贬值,可能抬高进口商品的价格,这与持续升高的个人消费以及极低的储蓄率结合起来,可能导致通货膨胀。一旦出现通货膨胀,美国经济就成为“短暂的恢复”,并且使恢复的成果消失。

  三是世界石油市场仍然不明朗。国际能源机构警告说,受天气、地缘政治风险、剩余产油能力不足和需求不确定等因素影响,油价仍有再度上涨的可能。美国能源情报署的报告认为,2005年原油价格仍有可能在每桶40美元~50美元之间的高位浮动。经济学家认为,如果油价保持在50美元~55美元,2005年美国经济增长将降低一个百分点。如果真的在更高价位,美国将出现经济衰退。

  欧盟经济增长乏力

  作为世界经济的另一重量级经济体欧盟,目前经济动力明显不足。世界银行认为,欧元区国家2004年的增速仅为1.8%,2005年将为2.1%。

  2004年10月欧盟委员会发布《2004年欧盟秋季经济预测》报告,对欧元区和欧盟25国2004年~2006年经济增长进行预测,结论较为乐观,认为欧元区和欧盟未来两年将持续2%以上的增长率。但是,欧盟委员会委员阿尔穆尼亚却认为,纵观全局,欧洲经济依然是风险高于希望,原因在于“油价的上涨”。

  事实上,油价上涨和美元对欧元贬值固然是影响欧盟经济复苏的因素,但是,根本性的问题在于欧盟内部。由于政府间协调的困难和各成员国经济现状不佳,欧盟在2005年的复苏显然存在悬念。

  欧盟主要成员国经济正在失去动力:2004年第三季度,德国和法国经济微幅增长0.1%,而连续保持良好记录的英国经济也出现了下滑,仅增长0.4%,远低于二季度的0.9%。

  德国本有做2005年欧盟经济增长发动机的信心,但是德国6大智囊库中的5个已经调低了对2005年的预测,主要原因是在德国经济复苏中,出口重要性有所下降,而要改变家庭消费支出不振和投资低迷的局面,可能尚需时日。

  事实上,欧盟成员国政府在刺激经济方面几乎已无计可施。2005年,预计法国、德国、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5国将突破赤字不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3%的上限。欧洲中央银行以维护物价稳定为己任,目前欧盟通货膨胀率在目标水平以上,加上美国连续加息,欧洲央行降息促经济增长可能有较大难度。

  日本经济有惊无险

  日本政府2004年12月底发表的最新经济预测报告说,在2005年4月1日开始的2005财政年度里,日本经济将保持增长,但增长速度将比2004年度降低0.5个百分点。日本政府预测,2004财政年度日本经济实际增长率为2.1%,2005财政年度为1.6%。2005年,日本整体经济将在民间需求带动下持续缓慢发展。

  有意思的是,日本官方和民间对经济前景的看法并不一致。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承认目前日本经济复苏放缓,但仍对经济前景保持信心。而日本商业游说团体经济同友会不久前的调查则发现,企业界领袖对经济前景的看法远较3个月前悲观,只有49.6%的受访者认为经济会扩张或循序渐进地增长,明显低于3个月前的88.4%。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陈建安教授认为,日本近期公布的景气动向指数、一致指数、先行指数等经济预测指标表明,未来一段时间日本经济增长将减速。

  综合各方面因素,如果美国和中国经济不出现大的波动,日本2005年经济增长会保持相对稳定。

  东亚经济继续领跑

  东亚经济在2004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亚洲开发银行发布的报告认为,2004年东亚经济增长率可达7.6%,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增幅。2005年虽有所放慢,但仍可达到6.5%。报告对2005年的预测调低,主要受三大风险因素的影响,即持续高涨的油价、美国经常项目赤字的不当调整、中国经济硬着陆。

  2004年东亚经济增长主要得益于出口的迅速增加以及内需的持续强劲。今后1~2年内,如何解决美国利率上升和本地区通货膨胀率上升条件下的经济快速增长,是东亚各国面临的挑战。2005年,由于美国和日本经济的增长速度下降以及全球电子行业趋于疲软,外部环境对东亚经济的有利程度将有所下降。另外,2005年东亚地区内需的增长预计也将放慢。

  在这种情况下,亚洲开发银行呼吁东亚地区经济体进行如下调整:紧缩财政和货币政策、扩大货币汇率的灵活性以及对活跃的私人投资进行结构调整。

  尽管很多权威机构都调低了对2005年经济增长的预测,但是如果各主要国家能够采取适当的经济政策,世界经济的减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可以把2005年的世界经济走势看做是正常的“微调”,是全球经济的软着陆。如果全球主要经济体能够在政策方面进行良好协调,2005年的经济增长趋缓,可能恰恰是实现持续增长的必经之路。(编辑:赵利根)(来源:半月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