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年建成105个 小游园建设遭遇“选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3:00 新华网

  即使是在新年期间,郑州市内5区的游园建设者依然在为新游园绿地选址用地奔忙着。过去两年,郑州市市区建成小游园105个。然而在寸土寸金的市区寻觅“见缝插绿”的地方,游园用地匮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郑州小游园建设“提速”

  根据以人为本、生态建园、方便市民的规划理念,市区内游园密度要达到“市民出门500至800米见游园”,以这个要求来衡量,目前郑州市区的游园数量还远远不够。

  今年郑州市将争创国家园林城市。根据国家的标准和要求,目前郑州市在绿化覆盖率、人居绿地面积等方面依然存在着差距。

  郑州市游园绿地建设指挥部最近的统计显示,刚刚过去的2004年,市区已建成游园34个,新增绿地面积25公顷。连续两年,建设街头小游园都被郑州市委、市政府列入到“为群众办的10件实事”中,两年来,市区已经建成游园105个,总面积超过96公顷,投资超过3亿元。

  小游园建设选地“遇阻”

  与此同时,市民对游园绿地依然“渴望”。“电话都打到了指挥部,要求在自家门口建绿地,建小游园。”郑州市小游园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的田先生说。

  “游园选址越来越困难。尤其是在建成区内找地。”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宋良红说,“居民不同意拆迁也是造成游园绿地选址困难的原因,协商不成只好放弃。”

  据了解,金水区2004年新建成小游园8个,但选址选了90余处。在与地权单位协商时,磨破嘴皮,区领导一家一家地做工作,结果还是十有八九遭到拒绝。“用哪家单位的地哪家单位不愿意,有些单位认为盖些门面房能直接见经济效益,甚至出现过施工队马上要进场,人家又变卦的尴尬场面。”宋说。

  根据规划,小游园要建在居民区集中的地方,占地面积在4000平方米以上。如果盖4层商业用房,营业面积有万余平方米,租金收益相当可观。一位李姓房产开发商估计,市区内的一块游园用地少说也值百十万元。建设者们尤其希望单位能够积极配合,让绿地游园更多起来。

  小游园暗含“绿色效益”

  “在只有钢筋水泥的城市丛林里生活,是一件可怕的事。”在金水区小游园建设指挥部干了两年的王须说。一些单位对眼前利益看得重,“其实好的环境比建几间门面房有更大的价值。”

  “建设游园绿地,老百姓是直接受益者。”指挥部的李柏兴说。尽管不能立即显现出经济效益,但是游园绿地的潜在效益不容忽视。二七区孙八砦村已经从游园建设中尝到了甜头,自从去年村子建起康馨园后,人居环境得以改善,吸引了不少房地产开发商的眼球,“村周围的土地已经悄悄地在升值。”宋良红说。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中原区的冉屯村,该村去年自筹资金建成2.5万平方米的悠园、沁园,也受到房产商的青睐。

  小游园的建设是郑州市中心城区改造的一部分,在相关的工作报告上,郑州市委、市政府着重提出要“提高人居环境质量,让市民得到实惠,展示提升郑州形象,带动、促进郑州经济和社会发展”。

  在游园建设上,郑州市采取了灵活的策略。依据绿地系统总体规划,先找地,如果遇到征地、拆迁、土地补偿中不可克服的实际困难,采取异地建设的办法。“但这并不意味着放弃规划,等时机成熟,还是要再建的。”宋说。

  2005年郑州市要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刚性考核指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需要进一步增加,“相信今年的游园绿化任务将更为繁重。”李柏兴说。(来源:河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