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九寒天说保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3:07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数九寒天,北风凛冽,雪花飘飘,冬天已翩然而至,我们的身体面临新的考验。寒流侵袭我们的呼吸系统,您做好预防了吗?冬季该怎样养生保健?该如何冬练“三九”?寒冷的日子里,家人的饮食怎样才合理、营养、健康?带着种种的疑惑,我们请贵医附院的有关专家来谈谈冬季保健,共同关爱我们的身体。

  运动

  不能少了锻炼

  时值严冬,由于天气寒冷,许多人不愿意再参加体育活动,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医生建议,寒冷的冬季,经常参加体育锻炼,能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改善体温调节中枢的功能,增强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人对周围环境都有一定的适应能力,其中就包括冷适应。所谓冷适应,是指机体在长期的寒冷刺激下所产生的一系列生理、生化反应,使之得以应对外界的寒冷环境。要想增强身体的抗寒能力,首先就要勇敢地去接触寒冷。冬季到户外参加体育锻炼就是接触寒冷的最好办法。事实证明,经常在寒冷的天气里参加体育锻炼,身体不停地受到寒冷空气的刺激,肌肉、血管不停地收缩,能够促使心跳加快,呼吸加深,体内新陈代谢加速,身体产热量增加,进而提高机体的抗寒能力。据测定,经常在冬季有意识地进行锻炼的人,比一般人的抗寒能力要高10倍。当然,冬季进行体育锻炼一定要注意相应的问题。如运动量宜由小到大,使机体各组织器官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在开始运动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以免肌肉、韧带拉伤;运动换气,应该采用鼻呼吸或鼻吸口呼的方式,避免冷空气对人体呼吸道的直接刺激;不要在冬雾里及烟雾缭绕的庭院锻炼。在室内进行锻炼时,一定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衣着厚薄要适宜,冬季进行健身运动,开始要多穿些衣物,穿着衣物要轻软,不能过紧,热身后,就要脱去一些厚衣服。锻炼后,即时换去出汗的运动服。

  疾病

  严寒需防冻疮

  忽然而至的降温,不少人患上了冻疮。据贵医附院皮肤科医生介绍,冻疮是由于气候寒冷、潮湿引起局部血管痉挛、淤血而发生的,冻疮容易发生在身体的外露部位和血液循环不良的四肢末梢,如脚趾、脚跟、手背、手指、耳朵、鼻尖等处。长冻疮处先是呈紫色硬块,继而浮肿,中央暗红,边缘鲜红,局部发痒、发肿和灼热;严重的有水疮,疮破后成糜烂及溃疡,最严重的可引起患处的坏死、溃烂。预防冻疮的办法很多,首先要加强耐寒锻炼,练习用冷水洗脸、洗脚、洗手或冷水浴。二要做好防寒,穿着要暖和,鞋袜要清洁、干燥,可在面部、手等容易受冻部位涂些护肤油脂。医生提醒,如果患了冻疮,不要用火烤或放在很热的水中浸泡,以免因受冻部分失去知觉而发生烫伤。最好在室温下按摩活动一段时间,使受冻部位自然复温。民间使用橘子皮煎水后洗擦冻疮部位,对治疗轻度冻疮效果也很好。

  冬天干燥影响鼻子

  何女士近来每天晚上睡觉时都会觉得鼻子疼痛,有时还会流出少量鼻血,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她的鼻子疼痛和鼻出血是天气干燥影响造成的。贵医附院耳鼻喉科李医生介绍,每年进入这个季节,各种鼻子不适的病人特别多,譬如鼻干、鼻痒、鼻子疼痛、出鼻血等,这些症状绝大多数都与天气干燥导致鼻粘膜干燥有关,只有少数是其他疾病,譬如鼻咽癌、血液系统疾病、高血压等。鼻粘膜干燥引起的不适并不难处理,治疗效果也比较理想。用于缓解鼻腔干燥的药物有外用药和内服药两种,外用药主要是油类,起润滑作用,如常用的薄荷油,每天往鼻子内滴2—3次。内服药多数是清热润燥作用的中成药。鼻粘膜干燥的市民,饮食方面要注意避免吃“上火”的食物,注意休息以及适量运动也有助于缓解不适。

  感冒不可大意

  进入冬季以来,贵阳各大医院内科上呼吸道门诊的就诊人数在上升。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感冒是最典型、最普遍的呼吸道疾病,大家要了解和掌握正确的预防方法,阻止呼吸道疾病对身体的侵袭。据贵医附院呼吸内科李医生介绍,感冒分为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性感冒两种。流感主要是感染了流行性感冒病毒后引起的,主要表现为发热、怕冷、头痛、咽痛、全身乏力、酸痛、不想吃东西,以及其他一些类似于感冒的症状。流感除了导致患者免疫力下降外,流感患者若不及时控制,病毒易侵入各个脏器,引发病毒性肺炎、病毒性脑膜炎、病毒性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因此,大家要格外小心。对付流感最好的方法就是注射流感疫苗。普通感冒主要是由于周围环境变化大,抵抗力降低,细菌、病毒乘虚而入引起的,通常表现为咽喉痒、鼻塞和流鼻涕,很少出现发高热和全身酸痛的症状,发病周期短,容易治愈。目前还没有能消灭感冒病毒的特效药。有人刚一得感冒就吃抗生素,这是错误的。由于普通感冒属自限性疾病,即在身体正常情况下靠自身免疫力能限制病情发展,因此在患病早期可用些综合感冒药,帮助消除症状。像复方阿司匹林以退热、镇痛见长,康必得含有解热镇痛的扑热息痛和止咳的美沙芬等。如果发病10天左右没有好转,反而出现了前面所说的那些合并症表现,就得及时见大夫。

  幼儿小心佝偻病

  杨女士的儿子是在去年10月出生的,最近儿子晚上开始出现不明原因的啼哭,到医院一检查,原来儿子是缺乏维生素D造成的缺钙。冬天出生的婴儿要在室内度过4—5个月,直到春暖花开才能抱出去晒太阳,容易患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因此,贵医附院儿科张医生提醒那些刚刚当上爸爸妈妈的父母们,冬天适当给孩子补充维生素D(也就是鱼肝油),防止孩子患上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佝偻病是一种营养缺乏症。病因主要是小儿体内缺少维生素D,使钙不能吸收,引起钙磷代谢失常,影响骨骼发育,对全身代谢功能也有影响。佝偻病会使孩子的抵抗力降低,容易感染疾病,如腹泻和肺炎,得病后也较一般小儿要重。单纯服用钙片不能预防佝偻病,必须同时服用维生素。预防佝偻病的另一种方法是晒太阳。新生儿和早产儿可在屋子里打开窗户晒太阳,孩子满月后就可以到户外晒太阳了。冬天或天气较冷时,要给孩子穿得暖和些,选择中午阳光充足温暖时间,可露出脸和手,在避风的地方晒太阳。

  养生

  冬令进补勿盲目

  冬天到了,很多人也开始进食大量补品来养生。专家表示:在寒冷的冬天,人体的生理功能处于抑制、减低状态,在冬令进补,有利于把精华物质储存在体内,增加机体的抗病能力,确实能够起到防病健体的作用。但要注意以下几点。1.不可盲目热衷保健品:市场上的保健品多数也是中药配伍,也有一定的适宜和禁忌。所以在服用上也应该有一定的选择。同时保健品的针对性不够强,病患的个体差异性比较强,所以对于有些人可能起不到效果。2.不可偏信贵重药品:有人认为药材越贵就一定越好,所以盲目要求在膏方中加入野山参、虫草、藏红花等。事实上用药关键在合适,用对了,大黄可能当补药;反之,人参也可能是毒草。3.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进补:感冒的人不能补,实症的人必须先清再考虑补,胃肠功能不良的人必须先调理肠胃才可以补,过于虚弱的人也可能虚不胜补。4.年轻人也可以补:年轻人中有很大比例处于亚健康状态,有神疲力乏,胃纳不佳,睡眠障碍等毛病,也完全可以利用冬令进行调理,适当进补。

  冬季着衣注意事项

  帽子:人的头部是大脑神经中枢的所在地。头部皮肤薄,但分布着丰富的血管和汗毛,体内热量常从头部大量往外蒸发。如果只是多穿几件衣服而不带帽子,热气会源源不断地向外“输出”。围巾:围巾不仅仅是装饰,颈部保暖可以预防颈椎病,防止哮喘病发作。注意用围巾捂住口鼻时候,脱落的纤维、灰尘、病菌随呼吸进入体内,易使人患呼吸道疾病。手套:中医理论认为,“血遇寒则凝结”,寒冷的刺激可以使人体血管的血液流动不畅,直接影响心脏本身的血液供应,从而诱发心肌梗塞。因此,戴手套可以保证双手的暖和,血液流动畅通。裙子:在寒冷的冬天穿裙子固然能使女性看上去更美丽,但在展示美丽的时候,双腿难免受到寒气的侵袭,如易出现发凉、麻木、酸痛等症状。女性下体长期受到寒冷空气的侵袭后,还会引起一些妇科疾病。因此,在冬天穿裙子要注意腿部的保暖,气温太低的时候最好不要穿裙子。靴子:今年入冬以来,长及膝盖的靴子流行起来,但医生提醒,长期穿着高统皮靴,小腿易肿胀疼痛,甚至足背处也感到疼痛,造成“腓浅神经压迫症”。还可能发生跟腱周围炎、腱鞘炎、脂肪垫炎和脚气病等。 作者:兰岚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