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个感冒该花多少钱? 探访岛城医院结果值得深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3:35 青岛新闻网
看个感冒该花多少钱?探访岛城医院结果值得深思(组图)
看个感冒该花多少钱?探访岛城医院结果值得深思(组图)
在医院打点滴的市民中,感冒患者居多。陈小宁摄

  冬季又进入感冒多发时期,但随着感冒患者的增多,近来市民对“小感冒”到医院就诊时出现的用药、收费等问题诟病渐多。那么,岛城各大医院接诊感冒患者有无不同?看一次感冒究竟该花多少钱?患者就诊有无“误区”呢?……带着市民提出的一系列“感冒话题”,本报记者到岛城几家较大的医院实地进行了探访。

  “好药”让费用翻番

  28岁的市民孙强昨天是第二次到A医院注射室打吊瓶。他因受凉而发烧,并导致扁桃体发炎,经过一系列检查和买药,竟花掉他283.5元———其中,医生给他开了两盒58元的“好药”,就让他的药费翻了一番。

  患者看法:

  孙强认为,医生应该对症下药,而不应该一味将价高的“好药”或“回扣”大的药推销给患者。现在药价普遍较高,比起前几年十几元几十元看个感冒,现在看个感冒的费用高得有点离谱———如果看感冒控制在一百元以内,工薪阶层还能承受得起,但如果超出百元,确实让人感到药价太高,有点“看不起病”的感觉。

  花钱四百感冒没好

  近日,市民张帅患感冒后发烧,4天内到C医院输液4次,花费436.76元钱后却没有感到好转。气愤的张帅质疑医院:治个感冒还有没有谱?医院用药有没有标准?

  张帅告诉记者,由于当时急着治病,也没来得及和医生多计较,开了单子就去交钱,但到1月6日一算账却吓了一跳:总共花费436.76元医疗费却没有疗效。他仔细回想了一下,觉得医生用药的根据疑点重重,期间两个医生用药、花费差别都很大。

  患者看法:

  每个人的经济承受能力不同,高价药也不一定代表着好疗效。医院一味给患者用高价药,是否是一种“霸王销售”行为?同样疗效的药品中,医院有责任给患者提供不同价格档次的药品供患者自由选择,政府部门也应加强监管,杜绝医院与医药厂家联手灭绝低价药的行为。

  孩子感冒掏钱两百

  6岁半的女童王月王月被D医院急诊医生诊断为流行性感冒,开了一个吊瓶及小儿新冲剂、清开灵口服液、罗红霉素等,花费二百多元。

  8岁半的女童萌萌发高烧吃退烧药和消炎药无效后,到D医院急诊就诊,医生诊断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开了两个阿奇霉素吊瓶、退烧针及口服清开灵冲剂,花费二百多元;两天后依然不退烧,转至B医院,花费三十多元打青霉素退了烧。

  家长看法:

  孩子一年感冒好几次,高昂医药费用一般工薪阶层难以承受。此外,就诊时间排队太长,打吊瓶的患者太多,一些家长只能站着抱孩子打吊瓶。

  贵药开了商业发票

  记者在B医院随机采访了3位中年感冒患者,其中市民李女士用药“左氧氟沙星”花费医药、治疗费共计130.4元,马先生用药“青大霉素”费用总计110.7元,医院为两人开具了正规发票,两人也认为药费价格比较合理;但另一位患者于女士则对药费价格产生怀疑,医生给她开的药并非全部从医院的大药房领取,其中价格达270.4元的“海超加替沙星注射液”是在医院一个“便民”药店拿到的,而给她的发票也不是正规的医药发票,竟然是一张商业发票(如图)。

  患者看法:

  于女士认为,医生开药时应该给患者说明情况,像“海超加替沙星注射液”来历“不明不白”,而且价格偏高,希望医院能有一个说法。

  病历发票全都没有

  “我儿子在E医院打了两个吊瓶,花费231.8元医疗费;但医院不仅不挂号、不写病历,还不给开发票,这样的医院怎能让人放心?”家住错埠岭的市民刘君女士质疑说。

  1月5日,刘君的儿子患感冒到E医院治疗,医生简单诊断后便开了两个吊瓶,收费231.8元,但未写病历、不给发票。在刘君的强烈要求下,医院才在一块小纸壳上写了清单:其中仅两支阿奇就要156元,药费和注射费总共为215.8元,医院另加收16元钱。

  患者看法:

  一些医院治疗感冒的收费不透明,患者一进医院就有一种“挨宰”的感觉,但多数患者只能无奈接受,生病了还要生闷气。希望医院不要将感冒患者当成摇钱树,收费收个明白,让患者能有个好心情来治病。

  同样病情药费差百元

  看一个“小感冒”不同医院的费用一样吗?昨天,患轻微感冒的记者前后到三家医院就诊“暗访”。

  A医院:急诊内科一位马姓医生开出处方:“山腊梅叶颗粒”1盒,价格46.8元。

  B医院:普通内科一位张姓医生开出处方:“今多新”1盒,“川芎茶调冲剂”2盒,费用约80元。

  C医院:内科门诊一位孙姓医生开出处方:“比拜克”2盒,“力欣奇”2盒,“清开灵”冲剂2盒;划价处总计价格为148.5元。

  看感冒究竟该花多少钱

  呼吸内科专家提醒市民:切莫走入就诊误区

  看感冒究竟该花多少钱

  ?患者看病有哪些“误区”……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采访了岛城呼吸内科专家纪霞。

  纪霞告诉记者,老百姓所说的感冒,在医学上属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由于发病位置不同,可以分为多种——有病毒引起的,也有细菌引起的,具体需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诊断治疗,所花的费用肯定有高有低,少得几元钱,多则上千元。

  感冒情况各有不同

  纪霞介绍说,由于医生临床经验的不同,如果简单从病人自述症状确诊是病毒还是细菌性感冒有一定难度,这就需要通过查血常规确诊一下;这一必要检查,对及时确诊病情和对症下药非常有好处。在此基础上,如果要想具体知道是哪一种病毒感染,而医生临床经验不足时,则需做病毒培养等检查,不但时间长,费用也会高一些。

  纪霞说,一般来说,由病毒引起的感冒在临床上能占到七成以上,但针对病毒的有效药物非常少,这类感冒大多不需要使用抗生素等药物治疗,只需注意休息、多喝水,一般5至7天就会自愈;但老人和小孩由于体质弱,容易出现并发症,还是应该及时找医生对症治疗。对于细菌引起的感冒,则要使用抗生素治疗,否则会引发肺炎、心肌炎等并发症。

  千万别入就诊误区

  纪霞认为,医疗费用高的原因来自多个环节,医生只是其中一个环节。她认为,多数医生是不会为了“回扣”胡乱给病人开药的,相反,不少患者在看感冒时存在“误区”——有的患者得感冒后,不让医生查明是病毒还是细菌性的,直接要求开抗生素打吊瓶,认为只要打了吊瓶感冒就一定好,形成滥用抗生素的情况;另一种情况是患者得了细菌性感冒出现并发症或出现支原体等病毒感染,医生需要进一步检查来确诊,但患者认为感冒是小事一桩,既不检查也不打吊瓶,自己回家吃点药“干抗”,结果弄得病情越来越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