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开展打击赌博专项斗争专题 > 正文

没人得“举报奖”就等于刹住了赌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4:03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马赛克

  “凡举报县(处)级领导干部赌博或变相赌博,经查证属实,给予举报者1000元奖金。”湖南湘潭市纪委、湘潭市委组织部日前表示,此奖项设立两个多月来,仍无一人得奖。原因是:该市出台的“禁赌令”发生了作用,刹住了党员、干部的赌风(1月9日《湖南日报》)。

  党员干部参与赌博或变相赌博,早已成为一大顽症,也是某些人藉以敛财腐败的渠道。“禁赌令”出台仅仅两个月,便宣称刹住了某些党员、干部的赌风,这样的判断及论断,显得幼稚荒唐。

  湘潭市“禁赌令”的规范对象,乃县(处)级领导干部。那么就可想象,这些有“身份级别”的人,显然绝不会如普通群众那样在公开场合赌博,而必是在场所绝对隐蔽、参与人员绝对“放心”的情况下进行。那么在如此绝对保密的状态下,群众能获得领导干部参赌的信息么?相关部门没能接到群众的举报,因而无人获得“举报奖”,也就在意料之中。

  以没有人获得“举报奖”而得出“刹住了赌风”的结论,本身就属搞错了因果关系。事实证明,有无举报,本来就跟有无问题没有本质上的联系。比如干部腐败,已揪出的腐败分子中,又有几个是因举报而发案的?若按“没有举报就没有赌博”的逻辑推论,则没被群众举报的某些人,是否就绝没有腐败行为?因而,在某些领导干部赌博成风的当下,仅一纸禁令就让某些人一夜之间“金盆洗手”,恐怕绝非事实。

  以偏概全,以芝麻充西瓜,是而今某些部门张扬政绩的通病。在领导干部赌博问题上,“没有举报就等于刹住了赌风”的论断,同样属于不切实际的浮夸。如果相关部门因无人举报而自以为赌博问题业已解决,而高枕无忧,而放松警惕,而放弃监管,则必将贻误主动出击的“治赌”契机。

  与其他工作一样,刹党员干部中的赌博风,绝非一纸禁令就能收到立竿见影之效的,更不能以有无举报作参照,来判定治理的成效;而应坚持不懈地教育监督,坚持不懈地明察暗访,坚持严厉惩处的纪律规范,以让领导干部永远有“谈赌色变”的畏惧感。惟其如此,才能消除领导干部参与赌博的丑恶现象。否则,掩耳盗铃地宣称“形势大好”,便沾沾自喜,便盲目乐观,任潜在的问题泛滥下去,其后果会更为可怕。

  相关专题:我国开展打击赌博专项斗争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