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债券型基金每况愈下 债券投资如何避免"边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4:07 新华网

  在基金投资中,人们将更多的目光关注在股票投资上,债券投资似乎在基金公司内并不显眼。目前债券型基金的吸引力更是每况愈下。据了解,有些债券型基金的现有规模一度在生死线徘徊,有业内人士预言最先遭到淘汰的将是债券基金,债券投资真的被边缘化了吗?

  债券投资:边缘化的背后

  债券投资现状显然不容乐观,银华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石松鹰向记者表示,边缘化的背后有着一系列的深刻因素。长期以来我国债券市场存在利率管制、市场分割的先天缺陷,整体市场发育尚未完善,投资品种不够丰富、投资主体欠缺多元化等问题,很多机构投资者感觉难以在债券市场上大展身手。同时,债券市场以前处于长达八年的牛市行情,这样使得债券投资似乎看上去太简单。而2004年以来,债券市场在宏观调控、紧缩货币政策的影响下持续下跌,现券品种收益率全面上升,同时国债回购风险集中暴露更加剧市场恐慌。加之国内的债券市场缺乏做空机制,所以,自2003年下半年债券市场整体陷入系统性风险,始终难有起色。债市行情低迷,造成众多投资者闻债而逃,也势必影响到基金公司在投资时更加审慎。重视债券投资。

  塑造全面投资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债券市场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机构投资者如保险公司、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主要投资对象之一。针对基金而言,搞好债券投资不仅事关债券基金运作业绩,更重要的是它对于公司提升全面投资能力至关重要,同时也有助于公司开拓其它类型品种、不断完善产品线。譬如,短期债券与债券回购是货币市场基金的重要投资对象,货币市场基金的业绩一定会受益于其强大的债券投资能力。银华基金石松鹰表示。

  据记者了解,多数基金公司非常重视债券投资,并成立专门的债券投资研究组。如银华基金介绍,公司投资管理部下设的风险控制小组运用先进的手段和有效的监控系统负责债券投资的风险监控,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债券投资理念与流程。在债券投资上,通过紧紧把握基准利率变化趋势,精确分析债券的绝对和相对价值,力求获得超额收益,并采取积极稳妥的交易组合策略以实现组合收益最大化。在具体组合构建上,银华通过利率预测和有效的情景分析,决定组合久期长短,根据收益率曲线形状变化确定债券组合具体期限分布,并综合分析收益率、流动性和市场发展趋势来精选个债。

  风险防范为主 债市呼唤创新

  展望未来债券市场投资,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宏观调控、资金面结构性紧张造成市场急跌,虽然使得多年来积累的利率风险得到集中性释放,但风险防范仍然是未来市场主旋律,应特别注意投资的流动性。由于债券投资相对股票投资属于风险较低收益稳定的品种,特别适合于保险公司、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风险承受能力低并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进行参与。

  银华基金认为,在市场调整的过程中,市场创新、制度变革也逐步加快,譬如买断式回购、混合式招标出台,同时投资品种也有所丰富,这使得投资者应该对债券市场的自我调节能力保持期待。但是由于目前较低的利率水平与较高的GDP、固定投资增长率、CPI水平相背离,所以升息预期强烈,这势必对债券投资产生深远的影响。为此,市场创新有待于进一步深化,国内应该加快引入利率类衍生金融工具,通过避险机制的完善,才能有效规避利率风险。(记者易非)(来源:中国证券报/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