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代文明谜上加谜 大英博物馆水晶头骨疑为赝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4:10 中国新闻网

  安放在英国大英博物馆中的著名阿兹特克水晶头骨是近百年来人们最热衷谈论的古代文明未解之谜之一,特别随着1999年凯瑞·路易斯·托马斯的《水晶头骨之谜》的出版,影响更广。但1月7日,以大英博物馆前科学研究所所长、威尔士卡迪夫大学教授伊恩·弗里斯通(IanFreestone)为首的科学组却认为,该水晶头骨根本不是阿兹特克古国产物,而是完成于19世纪末期的一枚赝品。实为现代机轮技术制成

  弗里斯通使用高度电子显微镜检测发现,在灯光的照射下,可以看到水晶头骨的表面闪耀着微小的气泡,这是典型现代机械抛光的结果;而阿兹特克人石制工艺雕刻出的水晶有着更为细腻平滑的外观。科学家们同时用松脂来检验水晶头骨表面,发现在头骨的眼眶、牙齿、天灵盖部分有许多刮痕。弗里斯通认为,这枚水晶头骨是由机轮器械打磨抛光,而阿兹特克人从未使用过机轮产品。

  他说:“头骨许多部分曾经使用机轮工具的痕迹,这种技术是在欧洲人进入美洲后才发明的。从现有资料看来,当欧洲人第一次踏上美洲大陆时,当时的南美洲人和中美洲人依然使用着传统石器。古代阿兹特克人并不拥有这种技术。”弗里斯通认为,这个水晶头骨是用一块质地低劣的巴西水晶雕刻赝品,经过考察,巴西盛产此类水晶,但在墨西哥境内却从未发现。这个水晶头骨完成的真正时间、地点大约是19世纪末期的欧洲,很可能是一名德国珠宝匠把它们作为阿兹特克古物卖给了珠宝商。

  世纪之谜不攻自破

  英国大英博物馆早在1897年就搜罗到这个如真人头骨大小的水晶头骨,这个头骨据称是“太阳与血的民族”印第安阿兹特克文明的古物。水晶头骨在印第安文化中象征权威的避邪物和宗教用品有着种种神秘传说,据印第安古代传说中有13个这样如真人头骨大小的水晶头骨,当这13个头骨集齐时,就能了解人类文明起源、发展和灭亡命运的信息。

  华盛顿史密斯学会研究者简·威尔什(JaneWalsh)博士发现,这个水晶头骨是大英博物馆从纽约著名珠宝商蒂凡妮手中购得,但真正来源是文物收藏家尤金·伯班(EugeneBoban)———这位在墨西哥呆了20余年的法国人也曾将另一个水晶头骨卖给巴黎人类博物馆。威尔什表示,伯班很可能是造成这些水晶头骨赝品在欧洲流传的重要角色。

  其实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有学者怀疑该头骨的制作工艺。在谈到为何直到今天才能发现时,弗里斯通认为是人们热衷神秘的心理作祟:“水晶头骨的确很精美,也很神秘,而人们就热衷于神秘。”(韦莹编译)来源:东方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