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姚景源:2005年将扩大内需的重点从投资转向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4: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0日电《中国经济时报》载文称,“在2005年中国经济能否继续保持快速、稳健的增长,关键是要刺激消费,并将扩大内需的重点从投资转向消费。”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和新闻发言人姚景源在“2005宏观经济引导力——海尔·财富中国第二届资本论坛”上说。

  文章称,姚景源认为,国民经济运行健康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协调和均衡,因此2005年中国经济要想健康快速的发展,就必须将扩大内需的重点从投资转向消费。

  文章还指出,姚景源还认为,目前导致消费不足的原因主要有三个:

  第一、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不高,特别是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收入低。只有将三农问题解决好、农民增收问题解决好,整个国民经济才能良性循环,消费才能真正成为拉动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否则国民经济的增速也会降下来。

  第二、目前的分配差距影响消费。消费有一个很重要的数据叫做边界消费倾向。现在城市的边界消费倾向大概在0.72%,农村是0.85%,每增加一块钱,城市人花掉0.72元,农村人花掉0.85元,从这个数据来看越有钱的人边界消费倾向越低,当社会收入分配差距过大,整个社会的不均衡消费也就越大。

  第三,消费者对未来收入和支出预期也影响消费。(苏培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