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资银行高速挺进人民币市场 国有银行压力渐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5:17 东方网

  东方网1月10日消息:日前,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北京分行、英国渣打银行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分行,先后获批开展人民币业务。同时,其他几家外资银行在北京开设人民币业务的申请也将在不久得到批复。

  一大批外资银行厉兵秣马,只待监管层的批准。

  目前在京的24家外资银行北京分行中,已有包括东京三菱等多家银行在内的多家正式递交了开办人民币业务的申请。

  按照北京市银监局的说法,24家外资银行中一半以上符合开办人民币业务的条件。

  《证券市场周刊》了解,获准后的渣打银行北京分行可在已开放人民币业务的18个城市,对企业客户提供全面的外汇和人民币服务。

  自1998年成立分行以来,渣打银行北京分行发展迅速,并拥有了广泛的客户群体,2004年更被评为北京地区最具有竞争力的银行。

  而汇丰银行则更是收获不菲。不止于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汇丰北京分行还获批扩大网络,在北京开设一家支行。新支行将于2005年上半年开张营业,行址选在朝阳区。为此,汇丰总行将向北京分行增拨1亿元人民币营运资金。增资后,北京分行营运资金为3亿元人民币,其中外汇业务营运资金为2亿元人民币等值的美元,人民币业务营运资金为1亿元人民币。

  汇丰银行中国区业务总裁叶迪奇对这个局面非常满意,他称:“汇丰北京分行获批人民币牌照和增设支行,这是双喜临门。汇丰希望以优质的银行服务和庞大的国际网络,更多地参与北京的经济建设,服务于在北京的中外客户。”

  一位外资银行高层管理人士坦言,外资银行到中国内地来开展业务,并不是看中一时的盈利情况,而是因为中国内地金融市场的前景太诱人了。

  德意志银行北京分行行长李纯纯认为,所有一切的开放举措,大大促进了外资银行在华业务的发展,为实现中外银行在同等条件下,同台竞技,创造了非常好的环境。

  “现在,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间,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之间,已经有了竞争,那么进入WTO以后,尤其是开放人民币业务以后,外资银行的进入会进一步加剧竞争。虽然会形成一定的压力,但这是好事。只有竞争最终才能有效益。”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祖六向《证券市场周刊》分析。

  选稿:陈洁 来源: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袁朝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