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资银行布局中国瞄准参股中小银行正成为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5: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北京市商业银行日前正式更名为“北京银行”,此举被视为北京商业银行突破地域限制,更好地吸引外资,以谋求更大生存空间的一个前奏。事实上,这也是众多中国中小银行纷纷吸引外资参股的一个缩影。

  10日出版的《经济参考报》指出,IFC、汇丰银行、加拿大丰业银行、摩根史丹利、花旗银行、新加坡华侨银行、德国D.E.G投资集团、荷兰银行都在积极参股以城市商业银行为代表的中国中小银行。外资布局中国瞄准参股中小银行正在成为一个趋势。

  “北京银行”是继上海银行后,中国第二家以地名直接命名的城市商业银行。更名求发展的还有原来的福建兴业银行,更名为兴业银行后,该行很快获得香港恒生银行、IFC、新加坡政府直接投资有限公司的参股。自2003年12月中国决定逐步开放银行业市场,允许外国投资者最高参股25%后,海外银行业纷纷加速与中国银行的合作步伐,尤其对中小银行青睐有加,掀起了外资入股本土银行的热潮。

  目前,外资银行已经参股10家中资银行,如交通银行、南京城市商业银行、上海浦发银行等,以城商行居多。新桥控股深发展是2004年外资入股中国银行业进行新阶段的标志性事件。这是外资首次控股中国的商业银行,而且还是控股一家上市的全国股份制银行。目前,觊觎江浙城市商业银行的外资银行多达十几家,包括法国巴黎银行、澳洲联邦银行集团、新西兰银行集团、新加坡华侨银行等,而他们走访和洽谈的对象则包括苏州商行、宁波商行、杭州商行、温州商行等多家城商行。专家分析说,对境外战略投资者来讲,参股中资商业银行是其拓展中国商机的捷径之一。由于中资商业银行已建立了广泛的银行业务网络,借助参股中资商业银行的机会,外资银行可以回避各种限制,开展其在华银行业务,进入或扩大其在中国市场的份额。

  另外,一旦其参股的中资商业银行实现了融资上市,外资银行就可以获得巨大的投资收益。目前外资只占中国银行业的1.3%,而中小商业银行的份额占中国银行业份额的20%至30%,未来中小城市商业银行上市之后,外资银行可以通过在二级市场上购买中小城市银行的股票来达到其迅速扩大在中国市场份额的目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