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强国论坛:不应限制教师报考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20:23 人民网

  网友:吕秀霞 我国公务员招考工作中报考与招录达到了37∶1的考录比例,折射出了我国公务员招考工作的热烈,同时也表现出了人们极力进入公务员队伍的强烈愿望。但是回顾2004年的公务员招考工作,使我不得不想起那些被拒之报考大门之外的人们,那些受到不公平待遇的人们。

  在去年的省级以下公务员招考工作中,大部分招考简章中列出了一条特别的限制,就是中小学教师报考要出示县级教育主管部门同意报考的证明。小小的一个限制证明,在各行各业中唯有教师的报考受到限制,教师参与报考的公平竞争权利受到了侵犯。

  公务员是直接运用社会公共权力和资源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人员,他的言行代表着国家。公务员要为国家和人民服好务,要有很好的自身素质、业务能力和工作能力。实行公务员招考就是为了广纳人才、优中选优,更好的为国家、人民服务。每个人都有公平竞争、自主择业和选择自己职业的权利。我们国家强调以法制国,在现有法律中没有限制教师报考公务员的规定。在国家极力强调公平竞争的今天,如果把一类社会职业人为的挡在招考之外,势必违反了公务员招考的初衷和优中选优的原则,侵犯了广大教师的人权,违背了国家的法律。

  教师以教书育人为天职,教育职业是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育不象其他工业产业一样,投入就会很短时间见效,而是一时投入见效慢,但是会长时间受益。随着近几年教育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加之教师待遇普遍低下,从而造成了大量优秀的教师流出教育行列,出现了教师资源的相对匮乏,这种现象在贫困地区更是显得相当严重。教师家庭出现入不符出,教师报考公务员求的高的薪水待遇来养家糊口,可以说是人之常情。如果教育和上级领导部门一味采取堵的方式限制报考,不是设身处地的从提高教师待遇、提高教师地位出发加以解决,到头来只能是得到适得其反的后果。

  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要是真正的达到了不低于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的标准,教师就会安心从事自己的职业,能够真正的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在公务员的招考中不用人为的加以限制,他们就会不去报考。到那时,上级领导部门就不会有侵犯人们平等报考的权利行为的发生,而且达到了各种职业从业人员各尽所能、各尽其则的和谐社会。我们国人强力追求的目标就会得到实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