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春运提前 600万外来工能走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08 新华网

  取消火车站窗口集中售票,改为互联网、电话订票,邮政网络还将免费送票上门

  深圳今年的春运提前开始了。随着去年底深圳市春运火车票预售方案(草案)的推出,各火车票代售窗口前不再人头攒动,已提前通过网络预订到团体票的人兴奋不已。

  1月6日,深圳市又在首次春运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外来工电话预定到票后,邮政网络将免费送票上门。此举赢得一片叫好。但新的售票方式是不是权宜之计?600万名外来工都能顺利踏上返乡路吗?

  新方案

  团体购票通过网络提前办理企业资格认定和订票手续,散客订票一个电话可以搞定

  深圳市一家服装公司的刘晓红近日在半个小时内解决了公司110位同事购买春运火车票的难题。她兴奋地告诉记者:“操作很简单,先申报购票计划,得到系统确认后再办理相关手续就可以领票了。”

  据悉,从1月25日至3月5日的2005年春运,深圳市发送旅客将达700.21万人次,同比增长3.82%。入冬以来,市政府专门成立了春运火车票预售工作调研小组,之后公布了2005年春运火车票预售方案(草案)。草案规定,团体购票统一采用互联网方式提前办理企业资格认定和订票相关手续。首批团体网上订票结束时,共有2043家深圳企业在网上申报了34万张火车票订购计划。而散客订票一个电话就可以搞定———在规定时间内凭流水号码、和身份证到就近的火车票代售点交款取票,每张身份证最多订票3张。

  市交通局局长刘志娇认为,新的订票方式,从时间、空间上最大限度分散了购票人流。同时,售票信息公开、电脑自动处理也使“黄牛炒票”的现象得到有效抑制。

  新困扰

  仍有人未得到新的服务信息;几百万人同时电话订票,能否兼顾每个外来工的利益

  深圳春运售票方案得到大多数外来工的欢迎和赞同。但也有人担心几百万人同时电话订票,会不会线路受阻而打不通?

  广深铁路的工作人员解释说,理论上看,目前深圳的电话订票系统有1000门,按平均一位旅客订票时间两分钟计算,在每天办理订票的13个小时以内,一天最多可接39万个电话,外来工电话订票应该没有问题。

  此外,订票者将享受邮政网络免费上门送票的新服务。深圳邮政部门投入600多辆配送车,1900多名投递员全天候为旅客服务。

  然而,外来工中仍有人未得到新的服务信息。有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大宣传力度,力争让外来工尽早熟悉新的购票流程和服务方式。

  长远之策

  根本出路还是要加快铁路建设和发展,解决运力问题

  据资料显示,深圳市外来人员有600万左右。而去年春节前15天,从深圳至广东省以外地区的实际客运量只有60万人次。铁路运输能力与市场需求的差距,是导致外来工一票难求的根本原因。铁路部门对此苦不堪言。

  专家认为,深圳的做法对全国来说有借鉴意义,既解决了售票秩序和安全问题,又有助于社会公共资源分配的公平、公正。据悉,这一做法已得到广东省春运办公室的肯定。不久前广东省出台春运预售票方案时已将其推广到广州、东莞、惠州及佛山地区。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欲解决“年年春运苦,岁岁票难求”,根本出路还是要加快铁路建设和发展,解决运力问题。比如,提高铁路网密度,实施客货分线运输,等等。(胡谋 范勤学)

  链接:铁路民警教你辨假票

  深圳铁路民警10日上午走进火车站,现场教旅客识别假票。据介绍,市面上流通的假火车票一般分为“挖补”票和复印票两种。“挖补”的假车票一般是利用短途的有效车票或过期的废票作为票本,通过挑挖、粘补和颜料修改,将短途车票“变”成长途车票。只要将假票对着强光一照,“庐山真面目”就会暴露无遗。复印票一般是利用高性能的彩色复印机复印出来的。旅客可从手感、颜色、纸质上来识别。假车票的蜡质多,手感较滑,比真车票的颜色鲜艳,却又容易脱色。(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