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三党向议会提交紧急事态法案 扩大首相权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08 东方网

  东方网1月11日消息: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执政党自民党、执政联盟公明党和主要反对党民主党,向日本议会联合提交一项《紧急事态基本法案》,要求在今年的议会例行大会上讨论表决。

  该法案旨在确立政府处理紧急事态时的基本行动框架,主要内容是扩大首相处理紧急事态时的职权,增设两个政府中央情报部门。

  2004年7月,上述三党曾联合提出过一项法案,确定政府在紧急情况(使用大杀伤武器发动的恐怖主义袭击,严重的自然灾害)下的基本行动框架。此前最早提出的紧急事态法案在2003年议会大会上未能通过。

  此次三党联合提出的法案要求组建两个情报分析和评估中心部门,以增强首相的迅速决策能力,暂定名分别为“联合情报会议”(由政府各部局组成)和“联合情报本部”(由安全和事故救援专家组成)。

  草案大纲规定将专设一个条款,赋予首相在国家面临紧急情况时立即指挥自卫队、警察部队和政府各部局的权力,无须遵循惯例召开内阁紧急会议。

  此外,三党决定建立一体化情报系统,搜集、分析和评估所有与危机相关的情报,替代现行情报系统。法案一项条款规定组建“联合情报会议”,由相关部门大臣,包括防卫厅长官、外相及议长组成,负责根据政府授权,长期分析和评估政府搜集到的情报,确定政府行动方案。

  联合情报会议还将得到授权,指导所有相关部局优先搜集与特殊事件相关的情报,在必要时向首相提出动用警力或自卫队兵力的建议。

  “联合情报本部”主要为内阁会议服务,将建立一支情报专家队伍,专门分析和评估外务省、警察厅、防卫厅和其他政府部门搜集到的情报。

  自民党、公明党和民主党还在考虑重组内阁情报调查室,使其纳入联合情报总部系统,该部门作为政府侦察卫星图像资料分析中心,主要负责搜集和分析国内外情报。

  另外两个政府情报主体,内阁情报会议和合同情报会议,也有可能被纳入新成立的情报机构体系中。选稿:胡静 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