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提出十年尖端科技计划 以加强国际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09 新华网

  中新网1月10日电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政府正在设立一个10年国家计划,着重发展10个关键领域的科学技术,加强这些领域的国际竞争力,促进其科学技术能力的新生。

  这10个领域包括超型计算机、测量技术、海床研究技术、生物工艺学、纳米技术以及日本、美国以及一些欧洲国家竞争激烈的其他尖端科学技术领域。

  为了保证这些领域重要战略目标地实现,日本政府相应地对于其他科技领域采取了收缩政策,以便有效分配有限的预算和人力资源。

  这些战略目标纳入日本政府的第三期基础科学技术计划,预算范围涉及2006到2010年4个财政年。

  日本政府将在该计划的指导下,对各个重要科技领域分配全国的力量。该战略计划由隶属于教育、科学技术大臣的科学技术委员会小组委员会订立。

  10大战略目标基于6个因素,其中包括:保持与继续发展日本处于发展关键期的技术;全力以赴在基础科学领域实现领导地位;保护民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及社会基础组织等。

  超型计算机是首要的发展领域,因其直接关系到生物工艺学与纳米技术等领域的发展。例如,药品工业中的基因信息解码技术需要运用超型计算机,设计纳米新材料也需要运用超型计算机。

  根据计划,2010年新一代超型计算机将取代横滨海陆科学技术学院的地球模拟器。2002年建成的地球模拟器可以预测空气、海水循环以及分析地球内部结构。建成之初,它具有世界上最快的运算速度,达到每秒35.86万亿次,如今这一速度已经被两台美国超型计算机突破。

  测量技术领域的国际竞争十分激烈,该技术是对毫微米水平物质进行三维观测与制造项目的核心。

  计划还将开发一种对材料进行放射性分析的仪器,可以用于刑侦工作。

  海床研究的重点放在探测能源、有用微生物和酶,以及破译海底地震发生机制等方面。日本计划于2010年以前发明一种在海平面下11000米处也就是地球最深处工作的机器人,取代其2003年失踪的深海无人研究船。

  空间技术领域方面,日本计划于2015年以前通过发展H2-A系列基础火箭技术来建立多用空间运输系统,该系统既能发射卫星,实现行星之间的交通运输,还能进行其他空间活动。(春风)(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