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易初莲花24小时营业 "赔本吆喝"赚个好名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1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1月11日消息:从1月1日到2月8日,易初莲花连锁超市有限公司在申城的13家大卖场门店,全部实行24小时经营。大卖场24小时营业效果如何?

  昨天零点,记者冒寒来到位于周家嘴路军工路上的易初莲花周家嘴路店进行了实地探访。

  零点时分顾客不多

  在进入易初莲花周家嘴路店的通道口,有一块嵌在墙上约2平方米的亮灿灿的灯箱告示牌,上书“24小时营业”几个大字。沿着长长的通道进去,记者看到有两名工人在用涂料刷墙,两名大学生拎着购买的食品马甲袋从幽暗的通道走出来。原来白天停满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大卖场停车场,空空荡荡,就连一辆出租车也难看到。

  进入卖场时,看见灯光十分灿烂,与白日无异。记者发现,偌大的卖场内大约有二三十名顾客在悠闲地选购商品而收银处只有一位收银员在工作。

  为什么深夜来购物

  在卖场内购物的金女士告诉记者:白天大卖场人太多,选择深夜来买东西,就比较惬意,付账也不要排长队了。深夜,大卖场的班车停了,附近的公交车,也没有了,如何回家?金女士说:丈夫是开出租车的,这会儿正好收工,我买了东西和他一起回家。

  在食品区域,记者又见到正在全神贯注挑选食品的程女士。记者问她:这么晚到大卖场来购物,兴致怎么这样高?她悄悄地告诉记者:今天她正上夜班,“是溜出来的”,否则谁会深夜来大卖场买东西。

  据卖场值班经理郭厚兴介绍,深夜来易初莲花买东西的消费者,以中年人群为主,有附近水产大学的大学生、进城务工人员、出租车司机等。

  “赔本”树立形象

  如此大的商场24小时营业,是否“得不偿失”?郭厚兴说,周家嘴路店是易初莲花在上海一家经营面积比较小的门店,卖场面积6000平方米,销售商品近3万种。根据公司的统一部署,从1月1日起到2月8日,在上海的13家门店都实行24小时营业。他说,卖场现在配备包括营业员、安保、管理等工种在内的工作人员约20人。实行24小时营业时,其实只增加了几名营业员及几名保安人员,所以人员方面的费用不算大。“最大的一块开销是电费”。

  郭厚兴坦承,24小时营业,在深夜是赚不到钱的,但他不愿意透露具体的销售数据。周家嘴路店周围居民比较少,稍远一点的顾客如果没有私家车,一般是不会光顾的。因此,在零点之后,顾客“只有个位数”。但是,清晨5点30分到上午8点钟,会出现一个购物小高峰,主要是年纪大的居民来买菜。

  郭厚兴这样说,现在大卖场之间竞争很激烈,要生存得好,就要不断实施新的为顾客服务的策略。这样的“赔本生意”要坚持多久?郭厚兴肯定地告诉记者:2月8日以后,易初莲花24小时营业就会停止。

  凌晨1时余,记者采访结束后,又到大卖场内转了一下,结果发现顾客只有三四位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