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股份制进民企 万元实业冲出家族管理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13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将个人1700万元资产的酒厂完全交给聘用厂长郭起甲经营,并提供600万元周转金、让利40%的分红股——青海农民企业家路万元的“惊人”之举,如石击水,在全省引起强烈反响,业内人士高度评价,这是青海民营企业创新经营理念的又一突破。

以路万元为总经理的青海万元工贸实业基地,是“土生土长”于湟中县西堡乡羊圈村的民营企业,它从过去的一个资产53万元的砖厂起家,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不断发展壮大,到目前已成为拥有规模化良种牛繁殖场、酒厂、建材厂等10多个经营实体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总资产增长100倍,达5300万元。

面对企业资产迅速扩张、企业经营市场压力日趋增大的现实,路万元深感民营企业摒弃传统家族式管理模式、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特别是近两年青海青稞酒企业颇受营销手段不凡的外来酒冲击,生存空间面临严峻挑战的形势,更加坚定了路万元冲破传统经营观念,推行全新经营机制的决心。市场竞争人才为本,路万元从酒厂的用人制度改革入手,“众里寻他千百度”,终于在2004年8月请得国家级酿酒专家、曾创造“青稞老大”传奇的原青海互助青稞酒厂著名企业家郭起甲出山,全权经营酒厂。业内人士指出,路万元把自己连资产带周转金2300万元的酒厂放手交给了聘用厂长全权经营,并给予40%的利润股,其全新的经营理念和胆识对全省民营企业的改革发展不无启迪。

打破家族管理模式,聘能人当厂长,以利润分成股份制激发能人效应,事实证明,路万元在实践中探索创新的经营机制正焕发出无穷的活力。接管酒厂数月来,郭起甲从打造青稞酒“金质”品牌着手,建立生产、效益和人员定岗相挂钩的经营管理机制,内抓质量、产出,外抓营销,并自筹上百万元,建立新的包装生产线,推出“郭起家”牌青稞酒。老顾客重叙旧缘,新顾客慕名而来,“名人”酿“名酒”,“郭起家”青稞酒已开始走俏市场。酒厂兴旺,带动了养殖场,也促动了整个企业的发展,万元工贸实业基地新近“双喜”临门:获得ISO9001质量认证,被农业部命名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作者:官群)



来源: 青海日报                                   【编辑:刘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