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证指数再创五年半新低 烟台本地股表现仍比较抢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15 水母网

  水母网1月11日讯6日,银河证券烟台营业部。刚过11点30分,沪深两市暂时收盘,大屏幕并没有像往常一样播放股市分析之类的电视节目,播放的却是举重运动员张国政雅典奥运会夺冠的场景。正在打牌的一位中年妇女嘟囔了一句:如果大盘有张国政的一分力气就好办了。当天上证指数最低探至1234.24点,下午收盘1239.43点,再创五年半新低,两市成交量一共70亿元左右。

  “大盘如此走势是正常的,因为我一直是看空的。”天同证券烟台分公司首席分析师李松告诉记者,“近期虽有券商减负的政策出台和关于印花税减半征收的传言,但即使这些措施短期内能落到实处,也只能从心理上给市场一些安慰,仍然无法改变市场大盘下跌的趋势。”

  除了上述根本性原因外,李松还向记者列举了近期市场上的一些利空因素。例如新股一旦正式询价发行并上市后到底会对市场股价产生怎样的影响,目前还是未知数。但由于中石油发行的传闻重创石化股显示,新股询价发行可能会对银行、次新、中小板等板块产生重要影响;去年的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导致一部分上市公司压缩生产规模,业绩出现滑坡,利润降低。

  但一些中小股民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家住海滨小区的张得升边打牌边对记者说:“一方面从大盘破了1300点的金身后,现在无所谓底部,一个专家一个说法,有人说1200点,还有人说1000点,更有人说800点,反正我是看不懂,让它跌去。”据了解,不少股民抱着这种唯恐天下不乱的心态冷眼旁观,这也是市场交易量萎缩的一个原因。而家住上夼东路的刘建伟则认为:“2004年不仅大盘不景气,证券公司也跟着不争气,像这段时间证券公司委托理财、挪用客户保证金等问题真是不少,让人心寒呐!”

  尽管大盘不景气,然而烟台本地股在沪深两市1200多支股票中表现比较抢眼。从最近一周的周K线来看,虽然大盘下行幅度较大,但我市的ST烟发、新潮实业、南山实业、烟台冰轮、张裕A等四家上市公司飘红,而烟台万华、九发股份、东方电子虽然有所下跌,但是相对大盘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

  从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和近期上市公司经营状况来看,我市这几家上市公司都有好消息透露。烟台万华在去年12月1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购买的国产设备投资应抵免企业所得税4600万元获得抵免。这将为2004年度净利润增加4600万元,而该公司三季报称,前三个季度里,实现净利润3.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8.70%,预计公司全年净利润将比去年同期增长60%以上。而南山实业第三季度每股收益接近0.50元,当前股价9元不到,净资产值却接近6元,市盈率不足15倍,尽管主营业务收入不足去年全年业务收入的75%,但净利润却同比增长近30%,建设年产20000吨新型合金工业型材项目以及铝电联产的规模化所形成的低成本优势大大确立了公司的行业竞争力。

  两支问题股票问题不大。东方电子尽管去年才摘掉ST帽子,但发展趋势喜人,9月底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696万元,同比增长41.86%,净利润763.97万元,同比增长8.86%。最近又在广电集团公司“2004年EMS系统改造项目”工程中,一举赢得江门、韶关、揭阳、河源等四个地调和博罗、惠阳、坪石等三个县调的合同,签下了该公司历史上单项合同额的第一大单。ST烟发在大股东的支持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重组。11月24日,将公司持有的红日化工7%股权以4360万元的价格出售给福建永旭经贸有限公司。据悉,本次交易将为公司带来1700万元的投资收益,确保了该公司全年盈利。

  另外,张裕A、九发股份、新潮实业、烟台冰轮以及境外上市的亚洲药业(绿叶制药在新加坡的上市公司)在各自的行业中以及资本市场上也都有不俗表现。在这寒冷萧瑟的市场上,烟台本地股正在成为市场最亮丽的一支劲旅。本报记者孙长波责任编辑:邱雁(来源:水母网--烟台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