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清理驾校"南郭先生" 初中文化不能当教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20 新华网

  近两日,我市驾驶考试首用新标准,两校教练就有七成教练操作考试不合格。市运管局称,今后对教练员的要求将更为严格。

  教练素质普遍偏低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此次考试教练员不合格有三大原因:一是教练员本身的技术素质差。在昨天的考试中,被淘汰的教练员主要暴露出的不是理论不过关,而是实际操作不合格,在场内驾驶考试中,要么坡道起步后退,要么碰桩、压线,最基本的操作科目都不过关;二是我市没有培养教练员的专门学校,没有一个“师傅”是“科班”出身的,一直沿用从现有职业驾驶员中选拔的方法。由于近些年教练员是赚钱的“热门职业”,其中不乏有缺德少才的“关系户”。三是教练员文化程度普遍较低,绝大多数仅为初中文化水平,“言传身教”能力低下,对学员不能科学、准确地指出问题,尤其是驾驶心理素质教育不够。

  交通肇事新手多

  据统计,去年1至6月,我市同比新增135名交通死亡数,其中有35人属驾龄在3年以下的新手肇事致死。市运管局分析,驾驶员特别是新驾驶员素质不高,是造成当前交通事故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而要遏止“马路”杀手上路,必须将源头的“庸师”清理出局。

  考试敲响安全警钟

  市运管局称,这次考试是一个警醒,对教练员的要求将更为严格。运管部门将在考试完成后,给合格的教练员下发新的教练员证,经补考仍不合格的将下岗。此外,将提高教练员文化程度“门槛”,必须达到高中以上才能申请从事教练员职业。并将整合教学资源,组建正规、高标准的驾校,重点考察教练员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实际操作。(记者胡兰)

  驾驶新标准 两驾校七成教练操作考试不合格

  昨日,重庆市运管局对来自长江驾校的40名教练员进行上岗资格考试,令人震惊的是,考试仅有12人合格,剩下28名教练员全部不合格。

  考试执行新标准

  从今年1月8日至3月31日,市运管局按国家规定,首次对重庆市内105所驾校3000名左右的教练员进行上岗资格考试,考试科目是我市即将执行的新标准。考试内容包括理论教学、场内驾驶、场地驾驶和汽车安全检视四项,每个驾校每天轮流考试,由重庆后勤工程学院驾驶学校监考。

  这次考试目的在于通过理论和实际操作,将混杂在驾校的“南郭先生”清理出局。考试不合格的将不能取得《教练员证》而下岗。据悉,我市从2002年起就没对驾校教练员进行过考试,目前教练员上岗使用的是《代理证》。

  实际操作不过关

  昨日,长江驾校是第二所参加考试的学校。8日是考试第一天,渝中区联运驾校的11名教练员在考试时竟全军覆没,无一人合格。重考一次,还是无人合格。

  考场相关负责人称,此次教练员考试执行的是公安部71号令的新标准,很快将在我市执行,此次让教练先考,也是为今后培训新手打基础。长江、联运驾校的教练员比非主城区的应该更优秀,但实际淘汰率之高,这令人震惊,更令人担心,因为导致教练员考试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上坡起步、通过连续障碍、限速通过限宽门等“小儿科”。

  给一次补考机会

  由于考核的是新标准,难度较高,因此,对于这些考试未过关的教练员,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决定,7天后再给一次补考机会,补考再不及格者,坚决不发教练证,取消其从事机动车教练的资格,这意味着下岗。(记者胡兰)我国《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资格条件》规定:驾驶操作教练员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持有机动车驾驶证,且年龄不超过60周岁;

  具有汽车及相关专业中专或高中以上学历;

  安全驾驶经历和相应车型驾驶经历应满足要求:

  小型汽车驾驶操作教练员具有五年以上安全驾驶经历,且有三年以上驾驶小型汽车的经历;

  低速汽车教练员具有五年以上安全驾驶经历,且有三年以上驾驶低速汽车的经历;

  摩托车驾驶操作教练员具有五年以上安全驾驶经历,且有三年以上驾驶摩托车的经历;

  其他教练车的驾驶操作教练员具有五年以上安全驾驶经历,且有四年以上驾驶相应车辆的经历。(来源:重庆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