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成立民意调查中心 民意诉求将影响到政府决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24 新华网

  据中国青年报1月11日报道“78%的城市居民最希望今年政府为民办的实事是就业和再就业,而农村76.5%的人认为改善交通最为重要。”这是刚刚成立不久的湖南省统计局民意调查中心进行的一项调查得出的结论。

  该中心主任梁乃文告诉记者,此次调查分城市、乡镇两组,实际组织电话访问11565个,除占线、无人接听、甄别不通过、拒访等因素影响之外,成功访问了843位居民。调查结果在省内的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公布。

  在去年12月成立之时,该中心曾就央行加息之事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在成功进行的499户电话访问中,87.5%的家庭认为此次加息对生活影响不大或者没有影响,持相反态度的不到4.3%。而在后者中,18.2%的家庭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

  “这是我们自主设计调查的,因而可以向新闻单位发布。因为我们是政府了解民意的助手。”梁说,如果是接受其他政府部门委托的调查,过程和结果都会严格保密,只将专项调查分析结果送达有关部门。“按照国际惯例,这属于委托方的知识产权。”

  梁认为,与民办调查机构相比,省统计局民意调查中心拥有的电话号码库、人口数据库、企业数据库等,都是其调查结果真实有效的保证。此外,该中心更加着力收集政府重大决策前、中、后期的民众意见,并为决策提供参考。

  然而,仍然有当地学者指出,去年湖南省某市曾出现了因政府把对职能部门的民意考评表刊登在媒体上,而出现了报纸被收购,导致考评失真的事件。

  梁乃文对此解释说,对群众利益有影响的调查,其偏差的可能性会增加,而这更需要从方法和专业性上加以制衡。“毕竟我们没有赢利性要求。”

  她介绍说,该中心的工作已引起省内其他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现在他们正接受某部门的委托对其工作进行民意调查,以改进效能。

  湖南省统计局局长马勇在接受专访时告诉记者,民意调查中心成立不到一月来,所进行的几个调查活动都受到了省直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欢迎,也引起了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当地媒体反应也普遍称好。这让他们甚感吃惊。 “以前的粗放型管理开始转变,民意的诉求对党政领导的决策影响更加直接。”马勇认为,这个信号表明,政府开始重视经济发展、社会建设和人文关怀的同步推举,以民众的最终认可为决策指导。(编辑李玉梅)(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