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业反哺农业 城市反哺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29 南方日报

  工业反哺农业 城市反哺农村

  省委农办提交相关政策建议力促城乡和谐发展

  本报讯(记者/王晖辉)记者昨天获悉,省委农办向省政府提交了今年的农业政策建议,重点突出“统筹城乡发展,推进两个反哺”,即“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据悉,此项政策建议已得到省政府原则同意。

  在工业化初始阶段,农业支持工业、为工业提供积累是带有普遍性的趋向;在工业化达到相当程度以后,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也是带有普遍性的趋向。目前我国总体上已经到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国家正逐步明晰以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为特征的农业新政。前不久举行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大对农民的补贴力度,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力度。在广东,刚刚过去的2004年是两个“反哺”步伐最大的一年。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广东已经初步具备了“反哺”的财力和条件。2003年广东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7213元,全省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315.5亿元,2004年1-11月已达1283.65亿元。2004年,广东通过大幅削减农业税费、大量补贴种粮农民及加大财政转移支付等手段,逐步缩小工农差别、城乡差别和地区差别,形成以工促农、以城促乡的发展格局。

  自全省铺开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后,农民人均每年负担由改革前的106.93元减少至6元,而从今年起将完全取消农业税。为弥补农村税费改革后粤东、粤西和粤北地区的财政收支缺口,省里每年安排专项资金20.3亿元,重点帮助14个市65个县(市)进行农村税费改革,平均转移支付补助的比例为70%。广东还从各级粮食风险基金中安排1亿元用于直接补贴种粮大户,并对粮食收购提出最低保护价。省财政还安排2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山区减轻农村义务教育所欠的历史债务。

  农业新政的效果是显著的。2004年,广东预计实现农业总产值(现价)2146亿元、增加值1242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5.5%和4.4%;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4350元,增长4%,这是12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也是第一次超过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

  新年前夕,汕头市潮阳区和平镇农民马四弟(详见本报去年12月7日报道)从北京捧回了农业部颁发的“全国粮食生产大户标兵”奖牌。马四弟说,国家和省里对粮食直补和最低保护价收购,大大调动了他种粮的积极性。

  对马四弟和5000多万广东农民来说,一场影响深远的改革刚刚开始,随着新的“反哺”政策的实施,更大的变化正快步走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