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雨雪阴天 当心冬季抑郁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31 沈阳晚报

  新华社西安1月10日专电(辛平刘艳如)当遇到连续的雨雪阴天,一些人身上易出现情绪抑郁、乏力身困、头痛焦虑、食欲不振等症状,这可能就是得了冬季抑郁症(SAD),也叫季节更换性抑郁症。这种病和遗传、工作压力无关,是一种情感障碍性疾病。北半球一般在10月至11月开始发作,3月至4月结束,到了春天这些症状就会消失。

  冬季抑郁症,是因为缺少阳光使得人体内褪黑素(也称松果体素)和5-羟色胺的分泌失调所致。在阴天的影响下,人体中的松果体分泌出一种诱人入睡的激素--褪黑素,它会使人体细胞“懒惰”,人因此显得精神萎靡,反应迟钝。

  陕西省人民医院的心理医生焦文燕说,雨雪阴天由于寒冷可以消耗我们个人储藏的精力,以致扰乱了心理和情绪的平衡。但天气毕竟是客观原因,人们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善于调节,比如天气晴朗后多晒太阳,多做运动,外出旅游;多吃些高热量食物,如羊肉、牛肉、乳蛋类等;多找朋友聊天,多去热闹的地方,想想开心的事。因为导致这种症状的主要原因则为缺乏阳光,所以大家一定要多晒太阳,也可以每天照射日光灯一个小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