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农业地下突围 东京地窖改种庄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31 沈阳晚报

  俗话说“万物生长靠太阳”,没听说过地下也能种庄稼。而如今,一个现代化的农场即将出现在日本东京一家大银行的地下。许多失业的东京白领将改行当“农民”,转到地下开辟事业的第二战场。

  据英国《泰晤士报》1月10日报道,这个地下农场建在东京大企业最集中的大手町(O temachi)商业区,占地1000平方米,由一家大银行的地窖改建而成。它将用来种植水稻、番茄、草莓等农作物。

  虽然在这种“暗无天日”的环境下生长,但你完全不必担心农作物会营养不良。农场将采用先进的“无土栽培”法,作物离开土壤,生长在营养液中,而人工照明则取代了阳光,帮助它们完成光合作用。这种“与世隔绝”的环境的妙处还在于,农作物再也没有旱涝之忧,所有影响作物生长的环境因素,包括湿度、热度、光照度都能通过人工调节,以保证效益最大化。

  负责这个“地下农场”项目的是一家由索尼、佳能等日本大企业组成的联合会。虽然在寸土寸金的繁华商业区兴建农场听起来有些像是在“烧钱”,但投资企业自有其良苦用心。

  一方面,日本作为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国家之一,人均耕地面积与欧美国家相差甚远,是典型的人多地少国家。尤其是二战后,日本经济高速发展,但农业整体经济地位却不断下降。农村耕地不断减少,而且随着城市二三产业的发展,农业劳动力大量流失并加速老龄化,造成日本的粮食大量依靠进口。

  另一方面,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泡沫经济崩溃后造成了大批企业职工失业,尤其是许多银行业雇员因旷日持久的日本银行业危机而被裁员。他们大都是四五十岁,面临着再就业难的尴尬问题。

  兴建“地下农场”可谓是一举两得的良策。既能为日本农业发展开辟一条崭新道路,又能缓解社会再就业压力,因此这个计划也得到了日本政府的大力支持。

  报道称,“地下农场”将在今年5月迎来第一次丰收。如果作物长势良好,这种完全人工环境下的地下种植方式将陆续在日本其它城市得到普及。据《中国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