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婚姻”现象亮出“红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31 沈阳晚报

  新华社南昌1月10日专电(记者杨媛媛曾曦)婚姻的外衣下到底盖住了什么?跨越了婚姻门槛的人们,在玫瑰般的梦退色之后,他们开始在婚姻殿堂里徘徊,并追寻远处的风景。他们守着婚姻,却向往别处的生活。他们也曾经有火一样的热情,但却在浑然不觉中使家庭变得冰冷。

  近期以来,这样一种被叫作“亚婚姻”的现象,正在中国一些家庭蔓延。同时,也因为揭开了看似正常甚至完美的婚姻创口,因而,正在让很多人开始疼痛。“我不知道其他人是不是像我这样生活。”在刚刚过去的圣诞节的平安夜,35岁的谢先生和记者坐在南昌市青山湖边的一个酒吧里,开始质疑自己的婚姻生活。谢先生是南昌市市容局的一名普通干部,他和妻子结婚前曾经恋爱了5年。他们结婚时,都认为自己找到了真正的爱情。但是经历了6年的婚姻,现在,他们连在一起交谈的兴趣都没有了。

  “婚姻是在不知不觉中被掏空的,”谢先生说,“我们的婚姻问题,既不是因为婚外情,也不是没有感情基础。惟一可以解释的理由,可能就是各自的忙。她在医院当护士,有一半时间上晚班,而我,这几年因为城市‘创卫’建设,基本上像一个民工一样的在大街小巷忙。”

  其实,“不幸”的家庭有时也是相似的,至少在亚婚姻状态的家庭里是一样的。在这些特定的家庭里,他们的婚姻关系还没有到破裂的程度,却正在缺少热情。他们有婚姻,却已没有爱情。他们有过去,却可能没有未来。

  不只谢先生,在记者采访或接触的一些人中,不少人都处在婚姻的尴尬状态。涂女士是记者的一个多年的朋友,曾在欧洲留学多年,回来后一直从事出口贸易。她的先生是政府某部门的一名处长。她说,家庭对她来说,已经成了一处旅馆。多数时候,夫妻间好像成了彼此陌生的房客。她的丈夫从不问她在哪儿,什么时候回来。有时候,她在另一个城市呆上二三个月,丈夫也不会来一个电话。涂女士说,在她的身边,婚姻出现问题的不在少数。似乎有一个规律,奔波在外的女人,婚姻都有问题,有些人的婚姻几乎成了一个空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