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子随父姓”传统遭遇挑战父母争夺子女姓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31 沈阳晚报

  新华社浙江1月10日电家住宁波海曙某小区的张平(化名)和男友李茗(化名)恋爱两年,感情甚笃。最近,两人开始谈婚论嫁,本该是件高兴事,却因“未来宝宝”的姓氏问题,双方没能谈拢,结婚议程搁浅,闹起了“婚变”。随着我国第一代独生子女生育高潮的到来,争抢孩子的姓氏已经逐渐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在我国,子女姓氏随父姓,在一定范围内和程度上,已成为一种传统文化习俗。但这不等于就是法律规定,这一传统正越来越多地受到女性的质疑。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的第一部《婚姻法》(1950年颁布)和现行的《婚姻法》(1980年颁布),都明确规定子女姓氏可随父姓也可随母姓。到底该怎么来分配下一代的“冠名权”,成了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采访中,不少人提议用复合姓氏,即父姓+母姓,这样的解决方式也被很多家庭所接受。孩子仍然姓爸爸的姓,妈妈的姓则紧随其后,这种别出心裁的方式也解决了不少“姓氏压力”。

  组合型孩子的姓氏用父母姓氏的一部分合成一个新姓氏,李先生家就是一个特例,他的儿子既不随父姓也不随母姓,而是父母姓氏的组合体。李先生妻子姓楼,两人在姓氏上有同一个“木”字偏旁,经夫妻俩商量,决定把这两个“木”字偏旁合在一起当作儿子的姓氏。现在,他儿子所用的姓氏就是新产生的“林”姓,父母双方绝对平等。

  宁波市社科院的储嘉康老师对孩子的“冠名权”发表了看法:《婚姻法》的相关规定体现了男女平等,否定了子女只能随父姓的传统。但“姓”是个非常“顽固”的文化现象,争抢孩子的姓氏已经逐渐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困扰着转型期的部分家庭。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姓氏宽容起来,毕竟孩子姓什么都是自己的孩子,最重要的是怎样把孩子培养成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