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内最大抽水蓄能电站开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33 南方日报

  国内最大抽水蓄能电站开建

  2008年底首台机组惠州投产发电,2011年全部建成

  本报讯(记者/陈韩晖 通讯员/蓝旺)总装机容量达240万千瓦,目前国内在建的最大抽水蓄能项目——惠州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昨日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08年底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11年全部建成。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懋振为电站启动开工按钮。

  据悉,惠州抽水蓄能电站是广东省内建设的第二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也是“西电东送”必要的配套工程,电站位于惠州市博罗县城郊,距广州112公里。该项目是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是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成立后第一个网公司控股的大型调峰调频项目,是目前国内在建的最大抽水蓄能项目。惠蓄电站将以500千伏一级电压接入广东电网系统,其建设对优化广东电源结构、加强广东电网的调峰调频能力、保障全省电网安全可靠运行起到十分重要作用。

  据介绍,惠州抽水蓄能电站工程总投资81.34亿元。电站安装8台30万千瓦的立轴单级可逆混流式机组,总装机容量240万千瓦,设计年抽水用电量60.03亿千瓦时,年发电量45.63亿千瓦时。电站机组设备的采购由国家组织招标,通过技贸结合的方式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以促进我国抽水蓄能电站设备制造的自主化。电站枢纽由上水库、下水库和引水发电系统等建筑物组成。上水库正常蓄水位762米,有效库容2740万立方米,最大坝高56米。下水库最大坝高为61米。

  钟阳胜说,惠州抽水蓄能电站对加快广东电源建设和完善电网功能具有重要意义,希望省各有关单位、惠州市政府、博罗县政府大力支持电站建设,积极做好服务工作,努力创造良好的建设环境,确保工程顺利进行。钟阳胜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省的电力供应形势趋紧,今年我省电力供需矛盾更为突出,希望南方电网公司一方面发挥大电网优势,千方百计挖掘潜力,协调西电等各方面资源支持广东;另一方面,注重安全,加强调度,做好用电侧管理,解决“卡脖子”问题,为广东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链接

  抽水蓄能 移峰填谷

  南方电网加快抽水蓄能建设

  本报讯南方电网公司透露,南方电网将加快抽水蓄能的建设步伐,日前正在研究部署加快推进此项工作的相关措施。 据介绍,抽水蓄能电站以其特有的移峰填谷功能,以及启停速度快、在系统中担任调频、调峰和备用作用的优越性能,在电力工业发展中受到高度重视。抽水蓄能电站工作原理就是,用电低谷时,将下库的水抽往上库,将电能转化为势能,这就是填谷;电力系统负荷高峰时,机组又利用上库的蓄水发电,将势能转化为电能,补充电力系统供电不足,这就是削峰。南方电网因其长距离、大容量西电东送,交直流混合运行,受端系统负荷峰谷差大、调峰困难,以及系统安全运行的要求,有必要建设一定容量的抽水蓄能电站。据悉,广东电网运行特点是峰谷差大,峰谷差高达90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为电网调峰起到重要作用。

  据统计,截止到2002年底全国已建成的抽水蓄能电站共有11座,总装机容量560万千瓦,占全国电力装机容量的1.8%。在建总规模达770万千瓦以上。其中南方电网内的广州蓄能水电厂,是我国第一座高水头、大容量的抽水蓄能工程,装机总容量达240万千瓦,自1989年开工,2000年全部建成,是目前国内正在运营的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

  南方电网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近20年内南方电网抽水蓄能电站主要考虑在广东建设。目前,广州抽水蓄能电站正在运行,惠州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公司下一步将组织开展广东抽水蓄能电站规划,抓紧其他抽水蓄能电站的前期工作。陈韩晖 蓝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