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防汛抗旱不容乐观 广西可能有严重灾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34 新华网

  元月10日,记者从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获悉,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全国的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而广西处于预测中灾情严重的省区之一。

  昨日,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上,中国气象局代表介绍了2005年天气形势预测,从2004年12月至2005年5月,全国大部地区的温度较常年同期偏高,除江南大部地区外,其余地区降水量偏少;2005年春季我国新疆北部、甘肃西部、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北部、河北东部、东北南部、江淮、江南和华南东部地区降雨量偏多,但是华北西部和西北东部可能有春旱发生。

  今年夏季,多雨地区将比2004年同期偏大,主要多雨带位置偏南,长江中下游以南部分地区有洪涝发生。华北南部、黄淮地区为少雨区,可能出现夏旱和伏旱。

  专家们会上介绍,广西地处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雨量充沛,多年平均降雨量达1500毫米左右,站点年最大降雨量高达5006毫米,但降雨时空分布极不均匀,汛期4~9月降雨量占全年的70~85%。

  由于广西85%以上面积属珠江流域西江水系的汇流面积,并形成以梧州为总汇合点的树枝状水系,上游的桂西及桂西北山区坡度陡峻,河床坡降大,容易形成山洪暴发及内涝,而中下游河谷河床狭窄,容易形成“峰高、量大、历时长”的洪水,而且南部沿海地区热带气旋活动十分频繁,加上岩溶地形地貌分布广,占全区总面积的51.6%,这些特殊的气候条件和地形地貌,决定了广西是全国水旱灾害发生频繁而且严重的省区之一。而加上今年多雨带位置偏南,地处长江中下游以南的广西则有可能是灾情严重省区。(见习记者张娟)(来源: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