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少年因在网络游戏中结怨持刀冲进考场刺死同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35 新华网

  血案两少年持刀报“网仇”

  昨天(1月10日)上午10时,沈阳化学工业学校发生一起悲剧:两个二年级男生持刀冲进刚刚收卷的期末考试考场,疯狂刺向一男生。混战中,被刺男生中刀身亡,而同班另一男生因拉架身受重伤,被送进医院抢救。

  据悉,此次冲突是因为两名学生在打网络游戏中结怨引起的。

  昨天下午1时,记者来到事发的沈阳化学工业学校。学校的大门紧闭,门卫表示:“警方正在勘查现场,学校拒绝一切采访。”记者试图从学校的学生处探听一些情况,但守在门口的门卫把要走出校门的学生一一拦了回去。

  在学校附近的一个小卖店,该校的一位老师向记者讲述事发经过时仍旧心有余悸:“我跑进教室时,地上全都是血,小强(化名)倒在地上口吐鲜血,手不停地在地上抓着,已经不行了,小锐(化名)也伤得不轻,捅人的两个学生已经趁乱跑了。我的一个同事当时在该班监考,据他说当时刚考完试,姓年的一个学生带着一个同年级的学生冲进教室,二话没说就上去捅小强。整个教室都乱套了,女学生捂着眼睛大声地叫,还有学生往外跑,也不知道姓年的学生捅了多少刀,之后两人趁乱逃跑。”

  据这位老师介绍,拿刀捅人的年同学是该校2年级的学生,今年17岁,因为他平时总缺课,学校取消了他这次期末考试的资格,并准备将他除名。两个受伤的学生是2年级仪表三班的,昨天是该校期末考试的第一天,没想到刚考完第一科就出事了。小强当时就死了,小锐伤得也不轻,被送到了第五人民医院。

  当记者询问年某行凶的原因时,老师无奈地摇摇头说:“还能为什么,两个人上网打游戏结了仇,矛盾早就有了,他这是来寻仇的。”

  下午2时,记者在第五人民医院的病房里看到了受伤的小锐。他鼻子上插着输氧管,闭着眼睛躺在病床上。他的父母焦急地守在他的身边。在病房外,记者见到了小锐的姨妈,“要是孩子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知道这件事,一定会受不了的!”她含着泪说,“小锐说他也不知道当时是怎么回事,看到有人用刀捅自己的同学,他就上去拉架,结果自己也受伤了。小锐他到现在也不知道他那个同学已经死了。现在的孩子呀……”

  据外科的纪医生介绍,小锐现在各项生命指数都很平稳,暂时没有生命危险,但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他右侧开放性血气胸,右背、左臀有刀刺伤,左枕部头皮血肿。”

  昨天下午6时,记者从铁西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了解到,行凶后逃跑的两个学生已经被抓获。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思考是谁“导演”这悲剧

  学生:学校法制教育太薄弱

  下午5时,记者再次来到沈阳市化学工业学校,与一个刚刚从校园里走出来的学生攀谈了起来。“知道上午的事吗?”记者问。“听说了,两个二年级的学生被捅了。他们好像家都是市内的,不住校。”“学校出了这样的事你怎么看?”记者问。“我觉得学校应该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现在很多同学都上网打暴力游戏,一冲动就容易出事。要是法律意识能更强一些,每做一件事情的时候都能三思而后行就好了。由于一个人的一时冲动造成几个家庭的破碎,真是得不偿失。”

  专家:网络暴力游戏是“主谋”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思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通过网络暴力游戏而结仇最后导致现实中打杀的现象很普遍,这已引起了一个社会的广泛关注。学生上网的问题已经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但是对上网问题的控制力度还是不够,对于那些厌学、辍学的孩子们的管理也不够。

  很多孩子在网络上通过暴力游戏打杀起来,虽然网络是虚拟的,但是那种感觉是真实的,那种仇恨的体验也是真实的。孩子们的自控能力很弱,很容易就把那种仇恨移情到现实中,造成暴力冲突。社会应该加大对暴力游戏的监管力度,预防犯罪。同时,家庭、学校也要多给厌学、辍学的孩子们一些关注。

  心理医生:学生心理健康有问题

  心理医生李冠山在谈到此案时认为,“很多孩子是因为心理存在一些问题在现实社会中得不到解决才会去网络上寻找安慰的。我们应该找出这些“问题”,找出学生们不爱上学却爱上网打游戏的原因,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杜绝网络结怨造成暴力冲突的事件。当然这些不是单单靠老师、家长就能完成的,应该有专门的心理医生对学生进行定期指导,保证学生的心理健康。”(记者 范欣 王鹏)(来源:辽沈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