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什么工资涨了民工们还要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37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月11日电浙江的工资水平和上海、江苏相比是什么样?为什么浙江对民工的吸引力还不如一些工资水平不如我省的省份?省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和省劳动保障学会近日对我省近年的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进行了研究。

  我国的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制度始建于1999年,杭州等市是我国第一批发布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的城市,每年定期发布一次,每一工种分高、中、低3个价位数,用以反映劳动力市场交易价格基本状况,为用人单位招聘人员支付劳动报酬提供参考。

  为何浙江对民工吸引力下降

  研究表明,浙江省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的整体水平不低。以2004年宁波市20个相关岗位的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为例,中位数高于4万元的职位有1个(电脑软件人员),在2万到3万元之间的有6个,水平最低的保洁员岗位也有11769元。

  我省工资指导价位呈现明显的区域差异,以杭州、宁波、绍兴这三个环杭州湾并纳入长三角经济区的城市为高水平区域,边缘区域的金华、舟山则次之,同一被调查岗位的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相差可达2.5倍。

  行业差异也比较突出,如宁波市岗位间的最大差异达到3.85倍。不过总的来说各个职位的工资水平总体差距并不大,仅由于某种特殊原因使一些行业(如近年来火爆的房地产行业)工资水平异常偏高。

  专家指出,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只能反映分配水平的绝对值高低,难以准确表达相对收益的状况。近年来,浙江经济发展速度较快,不动产价格飞涨,生活成本上升的势头较猛,这就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较高的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水平对就业的积极促进作用。相比之下,尽管国内其他省区提供的收入水平低于浙江,但其相对收益可能反而更高,这种背景下出现民工“回流”现象也就非常自然了。

  科技和管理类职位工资增长快

  在近三年来社会平均工资保持增长的情况下,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增长不够稳定。如职位间增长出现结构性失衡,部分岗位在特定年份出现负增长,如管理类的财务经理岗位,杭州、宁波、绍兴、舟山2004年比2003年出现了明显下降;而另一些岗位则出现“超常”的大幅度增长,如绍兴的研发经理和经济计划人员,宁波和杭州的房地产开发人员、宁波的电脑技术人员等,出现过年增长50%以上的情况。

  科技和管理类职位的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增长率明显高于办事人员、服务人员等一般性职位的增长率,有不少增长幅度高于20%以上。这说明管理和技术要素的创造性复杂劳动已逐渐体现于分配要素主体的工资水平增长中。

  区域间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的增长呈现出“马太效应”,基数较高的杭州、宁波等大中城市增长幅度较高,金华、舟山等省内中小城市增长速度则相对较低。

  浙江居民“横财”多于江苏

  专家们把浙江和上海、南京、苏州、无锡等城市作了比较,发现就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的水平来看,上海领先、江苏居中、浙江随后,但总体差异不大。在具体的职位上,上海是全面占据优势,浙江在制造业与市场营销相关的部分岗位上工资水平较高,江苏则在管理和技术岗位上强于浙江。

  专家还发现,杭州、宁波、绍兴这3个浙江城市的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整体上明显低于江苏的南京、苏州、无锡3个城市,而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却是浙江相对高于江苏,产生一定反差。一个比较合理的解释是,浙江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中来自工资之外的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较多,而江苏城镇居民的收入来源中工资占据更大的比重。

  专家还认为,未来长三角区域工资指导价位的差异将不断缩小乃至消失,行业差别逐渐统一,优势产业的劳动力市场交易价格优势凸显,区域壁垒逐渐被打破,这是形成统一的长三角劳动力市场的前提和基础。(陆春)(来源::钱江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