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固本强基推动建设现代服务强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44 南方日报

  加强执政能力建设

  吴培基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使党的基层组织真正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罗湖区两年来的实践表明,固本强基能够有效促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在基层的号召力、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一个重要落脚点就在于进一步提高党在基层的号召力。这种号召力体现在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基层得到广泛影响和贯彻落实,体现在地方党政部门一系列战略部署在基层得到有力推动和实施。推进固本强基工程,通过不断完善和规范基层组织建设,致力于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使之成为沟通上下级之间、党内与党外之间、干部和群众之间的重要纽带,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两年来,我们高度重视推进固本强基工程,精心组织,认真实施,有力推动了建设现代服务强区的战略实施和社区党建的深入开展。民营经济党组织建设也实现了由弱到强的根本性大跨跃。通过帮助企业树立科学发展观,避免和克服决策的随意性、盲目性,促进企业的全面和可持续发展,并且指导他们依法经营,有效提高了企业决策者驾驭市场经济的本领。此外,通过推进固本强基工程,有效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公仆意识,实践“三个代表”的自觉性明显增强,更好地为基层服务,为社会服务,引领和谐社会的构建。如我们在推进固本强基工程中,针对机关党组织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在调查摸底基础上,对机关党建工作进行分类指导和管理,有力推进了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工作。与此同时,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岗”、“文明窗口”的创建活动,机关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明显提高,群众反映良好。

  提升党员干部自身的综合素质

  近年来,随着腐败现象的滋生,一些基层组织软弱涣散,一些党员干部信念产生动摇,信用危机开始在党内潜伏下来,直接影响了党的执政能力的进一步提升。通过推进固本强基工程,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能够有效克服这些问题。首先,我们通过扎实开展创建“团结、廉洁、开拓”好班子活动,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自身的综合素质,提高了科学判断形势、驾驭市场经济和应对解决复杂局面的能力。其次,组织专门力量对全区党建工作进行了集中调研,先后选择了3个街道和3个社区作为党建示范点,积极开展创建工作。如东门社区党支部在抓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中形成了“六联创,四不忘”(思想工作联做、社会治安联防、公益事业联办、社区环境联护、文化活动联谊、辖区经济联抓;办事不忘党的宗旨、经商不忘党纪国法、下岗不忘党的身份、致富不忘社会责任)的喜人局面。而广岭社区则创建了“五星级社区”(环境之星、平安之星、服务之星、文化之星、党建之星)。与此同时,结合居委会换届改选,调整和加强了社区党组织的设置,实现了“一居一支部”的要求,进而在全区构筑了一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组织网络,积极推动了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

  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方法

  基层组织有无战斗力,是党的执政能力强弱的具体表现,而基层组织的战斗力源于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源于党员每一面“旗帜”的感召力。这就要通过基层组织卓有成效的工作,不断开创党员教育管理的新局面。我们在实施固本强基工程中,首先对全区民营经济组织中的党员地毯式复查,登记党员有1462名,已确认党员1216名,大都办转了组织关系,使游离于组织之外的党员找到归宿,纳入了正规的教育管理范畴。在此基础上,着力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方法。一是应用现代技术,建立了党务信息系统,试行“党员IC卡”,党员参加组织活动刷卡进行。二是积极探索流动党员管理的有效途径,通过单独组建、挂靠管理、社区管理、行业管理等多管齐下,流动党员纳入了正常的党组织管理。三是民主评议党员全面试行群众参与、无记名投票和公示制,使一大批优秀党员受到群众首肯,少数相对落后的党员感受到压力,并变压力为动力迎头追赶。为此,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改善,战斗力明显增强,在抗“非典”、拆除违章建筑、“城中村”改造中,党员都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系中共深圳市罗湖区委副书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