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管理打造成功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44 南方日报

  韩红星

  观察最近5-10年在中国市场上耀眼的或曾经耀眼的明星品牌成功路径,似乎有不少是“以传播为核心打造品牌”的。如果传播做得好,可以提升品牌形象,拉动销量,甚至可能“整合供应链”。虽然这种玩法最终将“秦池”、“爱多”变成了悲剧英雄,但似乎也确实造就了“海王”和“太太”,而且诸如宝洁旗下的子品牌系列、麦当劳等也依靠“大传播”打造成功。这种表象使许多企业认为:一旦品牌内核确定以后,传播就是品牌建设的核心——哪怕作呕的广告都不成为问题。笔者认为,这对某些企业可能是正确的,但却给了大多数企业一个错误的信号,甚至可能意味着危险的误区。

  上述成功的明星品牌,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产品的分布和顾客的分布能够基本吻合。对两者吻合的企业,只要品牌内核得以确定,以传播方式打造品牌可以起到高屋建瓴、一网打尽的效果。反之,如果两者不能吻合,就会适得其反。比如像酒店这种提供服务类软产品的企业,业务集中在小区域,目标客户却分散于各地,因而以传播为核心的品牌建设思路就往往会失效。这样的企业当然可以做品牌,但重点应该从管理的角度进行品牌建设,通过服务本身这个渠道把品牌传播出去(这往往是它们惟一可行的选择)。其复杂性和难度远远大于广告传播,而且这一难度随着连锁规模的扩大而倍增。

  作为一个酒店,其品牌管理的关键在于直接面对顾客的一线员工,包括总台、楼层服务员、话务接线生、配套设施服务员,等等。举例来说,对于一位酒店集团的总台服务员,应该有一套品牌管理系统,包括:人力资源管理(通过招聘和基本技能训练,使该职员具备与星级酒店相衬的仪表、行为规范和基本业务技能);营销管理(熟悉酒店品牌定位和差异化价值,酒店主题及其内涵,各种促销活动方案的细节和流程,相应的传播物料、礼品、单据等);培训管理(适时提供各种培训,使该职员能够训练有素地达到营销的要求);考核激励管理(有效考核职员的专业技能,并实施奖惩,使员工维持适度的受监控压力);企业文化管理(使员工能够将“职业的笑”变成“会心的笑”,使顾客更充分感受到品牌魅力)。

  上述这套完整的品牌管理系统,横跨了企业的战略、系统、结构、制度、价值观、工作作风、员工技能诸方面。这套品牌管理系统的搭建和运行是此类企业建设品牌的核心。

  以集约化的管理来打造品牌,并将传播纳入其中,应该是未来企业品牌发展的趋势。沃尔玛、星巴克、必胜客、观奇这些品牌,并不依靠“大传播”,却成功了;麦当劳、肯德基进入中国近10年才开始大规模作广告,但没人否认这两个品牌在此之前的江湖地位。

  作者单位:华南理工大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