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发布环境质量报告 33家重污染企业上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48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月11日电33家重污染企业上了黑名单

  看那青山荡漾水上,看那晚霞吻着夕阳,谁愿意如画的江南水乡只能忆当年?昨天,省环保局发布2004年度我省环境质量状况报告,除了酸雨污染、湖泊的富营养现象、近岸海域环境等老问题外,浙江省地表水质呈明显下降,平原河网和城市内河水质污染严重,此外,浙江的空气质量略有下降。城市空气中的主要

  污染物仍为总悬浮颗粒物、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

  省环保局同时通报了我省重污染企业,共有33家企业上了黑名单,其中巨化集团公司、浙江蜜蜂集团因氨氮排放量大,严重危害了钱塘江流域的健康,浙江华东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绍兴县越兰水泥有限公司因噪声、烟尘、粉尘、恶臭气温侵害了附近的居民等原因,榜上有名。

  附:2004年浙江环境质量重点备忘录

  钱塘江蓝藻之劫

  回放

  “天水碧,染就一江春色。”去年7月下旬全省高温不降,水天一色的钱塘江首次暴发蓝藻,蔓延一公里,整场劫难历时40余天。

  当蓝藻大量繁殖的时候,水中的溶解氧浓度会迅速降低,鱼虾、螺蛳等水生物则性命难保,使水体遭受污染。即使是死亡的蓝藻在被细菌分解的过程中还是会产生毒素。蓝藻暴发的周边地区,其癌症暴发比例要比其他没受蓝藻污染的地区大。

  回音

  经省环保局调查分析,去年浙江省降水量低又持续高温,沿江一带企业的污水排放源源不断导致水质下降,这给蓝藻的生长提供了绝佳的存活环境。

  阻击蓝藻之战立即打响。省环保局加强对钱塘江沿江上游各水质环境监测站水质的监测,尤其是对藻类增长的专项监测;沿江27家氨氮排放大户责令减产乃至停产;增加富春江水电站的下泄水量……

  终结癌症高发村

  回放

  26家化工厂落户南阳经济开发区,萧山坞里村的噩运随之而来,该村的恶性肿瘤发病率比浙江省平均发病率0.192%高出了十几倍。一位只有初中文化的普通村妇韦东英,在无数个不眠的夜晚用相机记录下化工企业排污的恶行。在她的日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着坞里村10多年死亡名单,死于癌症的人数占了村里死亡人口的80%,约占全村人口的4%。

  回音

  “南阳周围的老百姓吃饭吃不下,睡觉睡不好”,省环保局局长戴备军特意去了一趟坞里村,被空气中浓重的味道呛得喘不过气来。

  去年12月14日,萧山区政府和萧山环保局作出了处理决定,3年内,南阳开发区的化工污染企业全部迁出,杭州南阳农药化工有限公司被责令停业;三立精细化工公司被吊销营业执照;凯星化工、阳城精细化工等六家企业被责令立即停产……

  戴备军表示,今后3年,浙江省将在全国率先建成自动监测网络,每个县与县的交界点都有双“眼睛”24小时监控水质的情况。

  电荒、水荒之痛

  回放

  随着浙江省经济的迅猛发展,水荒、电荒以及相生相伴的环境问题接踵而至。省环保局算了一笔账:每创造1亿元的GDP要排放28.8万吨废水,每创造1亿元的工业增加量需排放2.38亿立方米工业废气、产生4500吨工业固体废物,在GDP年均增长9%的情况下,到2010年,全省废水、工业废气和工业固体废物排放量将是目前的近2倍。

  回音

  戴备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治老控新、监建并举”是总的指导方针。“治老”是指重点整治当前已经存在的污染问题,督促各地落实责任,确保整改到位,除了这一次公布的33家重污染企业,春节前后,还有30多家企业要上黑名单;“控新”就是严把建设项目环保“准入关”,从源头上防止和控制新污染。

  电荒带来电厂的高负荷运作,二氧化硫随之剧增。对此,戴备军表示,环保局要求新的电厂一律安装脱硫装置以及布袋除尘设备,老的电厂则分期、分批责令整改,尽可能减少对空气的污染。(刘徽 魏奋)(来源::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