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巴斯高票赢得巴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53 南方日报

  阿巴斯高票赢得巴大选

  初步统计结果显示,阿巴斯得票率为62.3%

  据新华社拉姆安拉1月10日电 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哈纳·纳赛尔10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巴勒斯坦大选的计票工作已基本结束,初步统计结果显示,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提名的候选人、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巴斯以62.3%的最高得票率在大选中获胜。

  阿巴斯得票数居首位

  纳赛尔说,阿巴斯总共获得483399张选票,位居各候选人之首。独立候选人巴尔古提获得153516张选票,以19.8%的得票率位居第二。民阵(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提名的候选人泰西尔·哈立德获得了3.5%的选票,位列第三。

  纳赛尔说,共有775146名选民参加了9日的投票。

  纳赛尔也指出,上述数字只是初步统计结果,中央选举委员会将会尽快公布最终统计结果。

  巴百岁老妪参加投票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当地时间9日晚落下帷幕。在128万多登记选民中,107岁高龄的巴勒斯坦难民尼马·阿卜杜勒拉赫曼·哈提卜参加投票引起了媒体的关注。

  9日,哈提卜坐着轮椅,在孙女的帮助下来到位于伯利恒附近的杜海舍难民营投票站。在那里,她把选票投给了独立候选人穆斯塔法·巴尔古提。

  哈提卜的孙女加达说,祖母之所以选择巴尔古提是“因为巴尔古提的父亲是祖母一个儿子的朋友。我的祖母经常看报纸,收听BBC(英国广播公司电台)”。

  加达说,她的祖母梦想着返回出生的村庄,希望能够在被以色列占领的家乡去世。1948年以色列建国时,加达和家人被迫离开位于特拉维夫以东的家乡。“她知道穆斯塔法(巴尔古提)永远不会放弃(难民)回归权。”

  “阿克萨烈士旅”愿受收编

  据拉姆安拉的消息灵通人士9日说,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下属军事派别“阿克萨烈士旅”已准备加入巴勒斯坦安全部队。

  这位人士说,“阿克萨烈士旅”领导人向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巴斯递交了一封信,表示该组织同意“遵守巴勒斯坦领导层的所有政治决策”。信中还提到,在同以色列达成一项全面和平协议的情况下,“阿克萨烈士旅”将停止武装起义。

  据悉,“阿克萨烈士旅”分布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部分领导人都在信上签了名,其中包括以军重点通缉的对象、约旦河西岸杰宁总部的领导人祖贝迪。阿巴斯曾在不久前的竞选活动期间与祖贝迪会晤,双方商讨了收编“阿克萨烈士旅”等事宜。

  “阿克萨烈士旅”成立于2000年,其武装成员均来自法塔赫的年轻一代。由于纪律严明,装备精良,训练有素,“阿克萨烈士旅”很快成为一个具有杀伤力的抗以武装组织,在巴勒斯坦民众及法塔赫内部的影响力很大。

  以军开除反撤离计划官兵

  新华社今晨专电 以军9日开除了一些陆军官兵,原因是他们上周在请愿书上签字,请求战友抵制撤除加沙地带犹太人定居点的命令。

  一名居住在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的陆军预备役军官当天说,当地指挥官已经下达了开除他的命令,其他33名在请愿书上签名的以军士兵中也有人被开除。但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所有34名签名请愿者全部被开除。

  人物档案

  阿巴斯

  阿巴斯1935年生于巴勒斯坦的采法特,年轻时在叙利亚生活多年,先后获得大马士革大学法律学士学位和莫斯科东方学院历史学博士学位。20世纪70年代,他作为法塔赫核心领导成员之一进入巴解组织执委会。1993年,阿巴斯作为巴解组织谈判核心人物先后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与以色列方面进行14轮秘密谈判,并代表巴方签署了巴以第一个和平协议,即关于巴勒斯坦自治的原则宣言,被誉为“奥斯陆协议”的巴方设计师。1996年他当选为巴解组织执委会总书记,其地位仅次于阿拉法特。

  阿巴斯曾于2003年3月至9月担任巴自治政府总理,现任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被认为是巴勒斯坦温和派领导人。他反对通过暴力手段解决巴以矛盾。

  人物分析

  阿巴斯的昨天和今天

  昨天:阿翁的“政治发妻”

  有人把阿巴斯与阿拉法特比做“经常吵嘴的夫妻,又爱又恨”,说阿巴斯“容忍”阿拉法特40年之久,应该为此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1950年阿巴斯加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1965年帮助阿拉法特创建“法塔赫”。在腥风血雨的斗争年代,他同阿拉法特一道转战约旦、黎巴嫩和突尼斯。近40年的生死情谊,奠定了两人坚实的情感基础。然而打下江山之后,他和阿拉法特的关系却屡屡出现裂痕。

  阿拉法特与阿巴斯,两人的形象、性格截然相反。前者数十年来一袭军装,一块黑白格方巾,形象深入人心,可谓巴勒斯坦“教父”,无人可以挑战他的绝对权威;阿巴斯穿着西化,很少抛头露面。阿拉法特擅长“鼓动性”演讲,表情丰富,手势夸张;阿巴斯则回避媒体,离群索居,言语平实。巴勒斯坦政治学教授阿里·贾巴维接受《国际先驱论坛》报采访时说,“阿拉法特与阿巴斯之间有矛盾,但多年来他们风雨同舟,紧密相连;也许他们属于‘互补’型。”

  今天:眼下的几大难题

  能否保持平静期

  阿巴斯上任之后的首要任务是恢复巴以和谈,而和谈正式开始之前,一般需要6个月到12个月的测试期。大选之前,巴勒斯坦安全部门已经与哈马斯等激进组织秘密达成“相互谅解”协议,保持一段时间的平静。对于阿巴斯来说,当下如何制止反以袭击、保持相对平静的局势实在太宝贵了。

  暗礁难回避

  耶路撒冷归属、巴勒斯坦难民回归权等仍然是未来巴以和谈中难以回避的暗礁。巴勒斯坦人对新领导人在这些问题上能否“得分”普遍缺乏信心。

  人心仍未稳

  虽然获得总投票数的66%,在没有投票和投票给其他候选人的巴勒斯坦人中,蕴藏着反对、疲惫、不信任和犹犹豫豫的期望。艾菲社评论指出,阿巴斯获胜已成定局,但面临挑战依然严峻。他能否在巴勒斯坦树立起最终的权威尚待观察。 周轶君

  图:

  9日,阿巴斯在拉姆安拉庆祝选举胜利。新华社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