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调查:外来务工女性生存状况比男性更加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56 新华网

  她们渴望城里人消除歧视,多设一些不收费或低收费的运动场

  “非常疲倦”,“对物价上涨非常敏感”,“对孩子的教育非常焦虑而又力不从心”,“100%的人都遭受过歧视”———云南省妇联和昆明市妇联刚刚完成的《昆明地区外来务工女性及家庭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情况调查报告》显示,外来务工女性在城市里的生存状况比外来务工男性更加艰难,她们承受的压力和孤独也超过男性。

  “生活中最愁的就是娃娃的读书钱。”调查显示,对于外来务工家庭来说,孩子的教育消费几乎成了最大的生活压力。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坚持把孩子送到学校接受正规教育。但值得注意的是,多数外来务工人员忽略了对子女的家庭教育。在被调查的95个家庭中,只有一半家庭的家长有与孩子交流的意识。而孩子们在接受访谈时表示,自己最渴望的是家长的照顾和交流。

  不仅是对孩子缺乏照顾,外来务工女性对自己也不够“善待”。调查发现,由于可支配用于自己的钱很少,以及缺乏保健意识,只有24%的妇女5年内做过身体检查,用于妇女保健的钱则更少。她们认为,家庭收入本来就少,女人的那些事,没必要花那么多钱。许多妇女经期保护用品每年只花50元,33%的妇女每年用于健康保健的钱在100元以下,16%的妇女几乎没有。

  在谈到“你目前生活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时,“缺少文化娱乐生活”仅次于“经济”、“就业”和“物价上涨”,位居第四。被访者普遍反映,他们非常希望城市中设立一些不收费或低收费的运动场。调查报告称,这一方面反映出外来务工人员对精神和娱乐生活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社会为他们提供的服务过于缺乏。

  调查显示,几乎所有的被访者都感觉,城市对他们的歧视存在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100%的人都选择了“遭受过歧视”,这些歧视包括地域歧视、阶层歧视、身份歧视、年龄歧视、性别歧视等。消除歧视是他们的最大希望。

  调查发现,参与调查的102名妇女没有一人在昆明市接受过任何培训。因此她们希望“得到法律、计算机方面的培训”和“劳动技能方面的培训”的愿望也非常迫切。他们认为,懂得这些知识,有助于增加自己的就业机会,赚到更多的钱,才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在访谈中,几乎所有的流动务工女性都认为,由于近两年来,他们的收入没有增加,而米、肉、蔬菜价格上涨,家庭伙食费,房租水电费、小孩上学的费用成为家庭经济的最大负担,而且压力越来越大。在外来务工家庭中,收支基本平衡的和入不敷出的占了大多数,而且他们中家庭每月伙食开支在600元以下的占了2/3。对于他们来说,增加收入是最迫切的需求。(记者张文凌)(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