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发现距今80万年的人类旧石器时代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8:59 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频道1月11日电(记者 秦晴)云南省石林彝族自治县一个早在30年前就被发现的人类旧石器时代遗址,日前终于确定其考古年代,并重新得以回归其举足轻重的考古地位。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黄慰文10日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是云南省发现的距今约80万年的人类旧石器时代遗址,其考古年代仅次于云南元谋人遗址。

  位于石林县的“百石岭”,是云南的考古专家在1961年进行考察时发现的一个人类旧石器时代遗址,由于当时缺乏对这个遗址的年代测定的精确手段和技术,考古专家们对此遗址的年代保守估计大约距今3到4万年。由于年代对考证历史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三、四万年的时间对已经拥有元谋人这样久远的古人类遗骨的云南来说意义不大,于是这个遗址被作为一个普通的旧石器遗址“搁置”在石林县。但是细心的专家们同时发现,该遗址中的旧石器与欧洲旧石器时代中期占统治地位的“莫斯特”文化极其相似。

  时光荏苒,快40年过去了,云南的考古专家此后在对“百石岭”进行重新研究时多次发现数量不少的旧石器。与此同时,当年来到云南预测了遗址年代的北京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黄慰文研究员,在对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地区的考古遗址进行研究时,发现了和石林“百石岭”旧石器时代遗址相似的地层,而通过核能所测定的年代却在70到80多万年左右。这个结果让黄教授吃惊不小。他意识到,当年对云南石林遗址的推断并不恰当。

  2005年1月7日,黄慰文教授应云南省考古所古人类研究部研究员吉学平的邀请再次来到当年的“百石岭”。这里还是一片蠕虫状的砖红壤的土地。看着这些和广西白色的考古工地一样的现场,黄教授否定了当年推测,重新确定该遗址的年代约为距今80万年,并为人们描绘了一副史前图画:现在看到的“百石岭”在几千万年前是一个巨大的湖泊,其中生存着古老的现在已经灭绝了的动物。青藏高原隆起后山体提升,湖泊干涸,造成了这个地方很长时间没有堆积。到了100万年前的时候,这里开始变为盆地并逐渐下沉,开始接纳堆积物,那时开始有一批原始人在这里活动,他们的技术不算简单,他们打造出了欧洲在此几十万年之后才开始流行的石器技术--莫斯特文化。

  后来,青藏高原继续隆起,“百石岭”变干了,此地逐渐演化成为红色土壤的地层……这个地层经过演化成为砖红壤时期。这一时期的土壤通过玻璃陨石测定确实为80万年前的遗物。

  “这是经过了在广西百色10多年的研究和多次测定得出的结论。”黄教授说,“这一结论表明,云南有距今170万年的元谋人,还有了距今80万年的石林旧石器遗址,这两处遗址的发现都为研究人类起源以及和欧洲的文化交流提供了重要证据。它们理应让云南承担起研究人类起源和旧石器时代早期文化的重要地区之一。”

  陪同黄教授一同上山的云南考古专家吉学平和程明研究员,在百石岭现场有了新的发现:吉学平拣到不少80万年前“老祖宗们”用过的小型石器,这些遗物和最早在此发现的星月形刮削器同属一个时期,是目前云南已知的最早的旧石器时代。

  吉学平指出,这种石器和欧洲人在12万年到4万年之间流行使用的工具同是一种被命名为“莫斯特”的文化类型,只是,云南的老祖宗们使用这种工具的时期竟然比欧洲人早了六、七十万年。那么,在那个遥远的时期,世界到底是怎样演义的?最早的人类是否来自云南?以及欧洲和云南是否在很早前就开始了文化交流?这些疑问还有待考古学家一一为人们解开。(完)(云南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