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伤痛惨不忍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00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新华社班达亚齐(印尼)1月10日电(记者吴强高寒青)印度洋地震海啸大灾难已过去了整整两周,当记者访问受灾最严重的印尼城市班达亚齐时,深深感觉到,海啸给这里带来的损害和伤痛还是那样令人震动。

  当记者在当地向导的指引下走过班达亚齐市的街道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条条原先繁荣的商业街道已成了废墟堆,其中,鞋子、作业簿,以及铁锅、脸盆和煤气罐等清楚可见;一个个商店铺面成了阴森恐怖的窟窿,只有一家被冲毁的美容店的广告奇迹般地留在那里,上面一个年轻妇女的头像在一片狼藉之中显得格外刺眼。

  走过城市中心的一座桥梁,记者看见桥的金属栏杆已被洪水冲弯,在桥的一端,两条被撞得开膛破肚的大渔船分别“停靠”在路两边,不禁让人想象起当初海水将船冲入城区时的恐怖情景。桥下方停着几辆军车,印尼士兵们仍在往车上搬运裹在塑料袋里的尸体。当地人估计,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尸体目前仍被压在废墟下。下雨时,废墟间的道路泥泞不堪,而烈日当空时,废墟上则苍蝇飞舞。在重灾区的一条路上,一座黄色的钢筋水泥仿欧建筑的一层已经完全下陷,只有二层和三层仍露在地面之上。据原先住在这里的一位谢姓华人说,他的父亲和好几个亲戚都在灾难中死亡,海啸造成这么大的破坏前后只有五分钟。

  从桥上向远处望去,可以看见印尼军队已经开始有计划地焚烧废墟。一支驻扎在城内的澳大利亚救援队正在一个大院里制作可饮用的纯净水。

  开车出城大约20公里,原先一个据说仅次于巴厘岛的旅游名胜,由于太靠近海边,如今已成了一片荒野,被海啸冲毁的房屋远远望去像是柴火堆,七零八落。在附近的一个难民营,住着好几百个孤儿,其中最小的才五六岁。他们天真的眼神中充满了恐惧和对未来的迷惘。

  一个难民营的门口挂着一条横幅,上面写着“印尼在哭泣”。而人们要真正从哭泣中走出来,重新建立起对生活的信心,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