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谈:未来依然充满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00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沈德良

  如外界期待的那样,阿巴斯以绝对优势赢得了选举的胜利,顺利接替了阿拉法特去世后留下的权力位置。但这种权力角色的转换,充其量只表明这位温和派领导人拥有了施展自己政治主张的初步条件。没有悬念的大选过后,未来的巴以和谈依然充满悬念。

  取得选举胜利容易,而要实现内部团结,弥合内部各派别间的政见分歧,消除内耗,则是长期而细致的艰巨任务。长期以来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巴勒斯坦内部派别林立,立场不一,尤其在如何实现巴以和平问题上分歧严重。各派别间的分歧与制约,一直是巴勒斯坦难以愈合的内伤。哈马斯、杰哈德等激进派别在重大政策问题上与巴解分庭抗衡已是公开的秘密;同样,作为主流派的法塔赫内部政见也并非完全统一,“党外有党、党内有派”的现象在内部也存在。尽管阿巴斯这次顺利当选,但作为巴解中央委员会主席的卡杜米、“法塔赫”约旦河西岸总书记巴尔古提和原加沙的预警司令和阿拉法特安全事务顾问达赫兰,都属于法塔赫内部的重量级人物。前两者坚持反对与以色列媾和的政治立场,而后者则在巴安全部队中拥有很高威望。阿巴斯要巩固自己在法塔赫内部的权威,在各派别中树立自己的威望,就只能是采取稳妥的渐进式地推行自己的政治主张。

  攘外与安内,这是阿巴斯施展其政治抱负时的重点所在,且二者相互关联。因此,阿巴斯将面临着两大挑战:一是启动内部改革,建立法制体系,清除腐败、发展经济;二是恢复与以色列的和平谈判。而这一切都需要有足够的时间。值得注意的是,属于法塔赫武装派别的“阿克萨烈士旅”在这次选举中拥护阿巴斯当选,并表示愿意整体加入巴安全力量;同时,巴解也开始与哈马斯谈判,为阿巴斯施展政治抱负寻找一个安定的内部环境。而激进派组织对巴勒斯坦新一届民族权力机构观望的时间长短,将取决于阿巴斯在与以色列谈判时的政治取向为前提。

  阿巴斯是被以色列认为可以接触的巴勒斯坦领导人,他所主张的现实的政治态度,也能为美国政府能接受。但目前阿巴斯的难处是,他不大可能在偏离阿拉法特留下的路线上走得太快、太远。首先,阿翁去世不久,阿巴斯必须表现出自己忠实执行阿拉法特既定路线的政治态度,这是他赢得民众支持的关键。其次,他很难确定以色列在未来和谈中在哪些实质问题上能作出让步。尽管沙龙政府暗示将为阿巴斯的当选提供三份“厚礼”———释放一批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重新启动和谈,为争取和平的人士提供安全保障。但这样的“厚礼”附带着苛刻的条件。沙龙政府设置的先决条件是,巴新领导人应负起责任,停止针对以境内的暴力活动,打击“恐怖组织”,收缴巴武装人员武器,进行巴内部改革。而这些显然是阿巴斯难以接受的。

  巴以双方重启和谈,就其形式而言并不困难,但要真正取得实质性突破则异常艰难。以色列方面试图用从部分被占领土上撤军和拆除少量移民定居点的“单边行动计划”,来抬高自己在谈判桌上的要价,并刻意回避难民回归权、边界划定、东耶路撒冷最终地位等问题。而巴方则要求直接进入最终地位问题的实质性谈判,在中东和平“路线图”的基础上,达成所有和平协议,包括难民、边界和东耶路撒冷问题,最终成立真正意义上的巴勒斯坦国。

  恢复和谈是解决巴以冲突的惟一出路,也是阿巴斯的惟一选择。作为巴最高领导人,他必须在巴方原则立场与以方要求之间寻找平衡点,恢复和谈并取得真正的实质性的成果。倘若阿巴斯在本民族根本利益上退让太多,必然会遭到巴激进组织和广大民众反对。反之,如他迫于巴内部压力,坚守强硬底线,以方自然不会买账。巴以和平依旧只能是一句空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