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人站上南极最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00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记者李斌张建松)北京时间9日22时15分,中国南极内陆冰盖昆仑科考队李院生队长一行成功“登”上卫星遥测标识的南极内陆冰盖冰穹A的“北高点”,所在位置为南纬80度22分51秒,东经77度27分23秒,从而标志着人类首次抵达南极冰盖冰穹A核心区域。利用手持GPS初步测定,“北高点”海拔高度为4083米,距南极中山站1250公里。

  根据卫星遥测数据,南极内陆冰盖有两个相差10多公里的“高点”——北高点和南高点。“现在还不能判断北高点是否就是最高点,冰盖队今天还要到南边那个点去,测完以后才知道究竟谁是南极冰盖的最高点。”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副主任魏文良说,“南极冰盖最高点就在科考队身边,他们要在几十公里范围内寻找。换句话说,就是最迟到明天,最高点的‘谜底’就能揭晓。”

  “由于南极冰盖核心区域的海拔高差已经很小,某种意义上说,这已是人类首次‘登’上南极冰盖的‘最高地带’。”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秦为稼解释说,中国人能够抵达如此人迹罕至的地方,已是人类探索地球奥秘的一次伟大实践。“过程和结果都是划时代的,是全人类的一个世界级的一次事件。”

  由13人组成的中国南极内陆冰盖昆仑科考队于2004年12月12日从中山站正式启程,在1200多公里的行程中克服了冰裂隙、白化天气、高山反应、严寒等诸多困难。由于机械师盖军衔高山反应严重离队,目前全队还有11名考察队员和1名随队医生。

  在上海,消息传来后,为中国南极科学考察队提供后勤保障、管理中国南极长城站和中山站及雪龙号极地科学破冰考察船的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沸腾了。干部职工纷纷聚集到院内的极地广场,掌声、欢笑声和传递喜讯的手机声响成一片,楼上不知何时挂出庆贺标语,爆竹声声,人们以中国人传统方式传递对前方勇士最真挚的祝贺和敬意,表达期盼已久的胜利喜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