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将扩大救助范围 被偷抢骗有望获救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04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静睿)韶关来的小黄在火车站被偷了钱包,在救助站里免费吃住还拿到回家车票的他不知道,如果严格按照《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的规定,他并不能获得这些“待遇”。不过,小黄享受的“特殊照顾”很快会得到普及,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救助站获悉,在修改后的广州市救助管理细则中,“被偷被抢被骗”人员将很可能被正式列入被救助对象范围。

  倒票人反复求助骗车票

  按照《救助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规定,“受助人员在返回常住户口所在地、住所地或者所在单位时没有交通费的,由救助站发给乘车(船)凭证”。但实际上,盯上这张车票的,除了那些确实归心似箭的流浪者,还有在火车站专门倒卖车票的“黄牛党”。

  救助站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倒票人通过反复来救助站的方式骗取车票。由于被救助人员通常都难以提供身份证明,身份甄别的高难度给这些不法之徒提供了钻空子的机会。“很难把真正需要救助的人和他们(黄牛党)辨别区分开来”。

  最开始的时候,救助站想办法用油漆在车票上印“救助专用车票字样”,但发现效果并不理想:“黄牛”们把油漆刷掉后,车票照样可以顺利出手;从去年11月开始,救助车票上开始用打孔的方法防“黄牛”。从实施3个月的情况来看,效果不错。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救助车票很有可能与普通车票分开印刷,上面将没有价格字样。

  即使如此,怎样甄别前来申请救助人员的真正身份,依然是救助站目前最为头痛的事情。“被偷被抢被骗”纳入正式救助范围后,这些人员的身份甄别,难度将更大。

  重复救助有无上限?

  《救助管理办法》并没有对救助次数作出某种限定性的规定,政策的虚空让重复救助的问题也成为救助站的烦恼之一。

  “有些人来来回回进了很多次,免费吃住几天,过段时间又来了。明知道这些‘熟面孔’占用了很多情况更为紧急、更需要救助人员的‘机会’,但他们也会说,政策并没有说来过就不能来”,救助站的人说,重复救助,也是那些“黄牛党”能存在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广州的问题在全国都非常普遍,辽宁省在全国的《救助管理办法》出台半年后,就开始了重复救助通报制,即“对流出地的乞讨救助对象送回又流出的情况实行通报,追究流出地政府或家庭不赡养的责任”。去年2月的全国救助管理工作座谈会上提出,将“通过建立全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数据库和业务管理系统,发布相关信息,防止出现重复救助现象”。但目前来说,这些都还未在广东成为现实。

  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希望能对救助次数有一个量的规定,从而解决重复救助的问题,“(重复救助)对纳税人的钱是很大的浪费,也违反城市救助真正‘以人为本’的原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