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广场鱼市开始招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07 南方日报

  黄金广场鱼市开始招租

  市规划局称,冶晖公司不得擅改商场用途

  《建防水工程,还是建水产市场?》追踪

  本报讯(记者/赵南坚 实习生/朱丰俊)本报对荔湾区的黄金广场首、二层因装修引发的纠纷进行了报道(详见2004年9月9日C01版),近日,又有许多业主向本报投诉,他们当时的怀疑现已变成事实,广州市冶晖市场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冶晖公司”)果然要在此处建一个水产市场。而此前规划部门已多次下文明确表示,未经批准,冶晖公司不得擅自改变商场用途,否则将依法严肃处理。

  冶晖公司

  首层设计本用于经营水产

  冶晖公司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坦承,当初之所以斥巨资拍下黄金广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看中了这里位于黄沙水产市场的入口,拥有经营水产品独一无二的优势。

  据这位负责人说,拍卖前,公司曾经咨询过大厦的原设计单位,了解到大厦首层原设计确实是用于经营水产的,很多设计是原发展商为将来在大厦建水产市场所预备。

  据介绍,该公司投资8000万元才竞得黄金广场首层、二层,目前由于业主和公司此处商业使用性质的争议,使黄金广场商业项目开发被搁置,公司每月损失100多万元。

  小业主

  海水会腐蚀楼板

  对于冶晖公司的行为,荔湾区黄沙大道11号黄金广场7层至31层的许多业主均表示强烈反对。他们告诉笔者:冶晖公司经过拍卖获得该幢楼首层、二层的产权后,2004年5月份就开始施工。但首层防水工程的建设引起了小业主们的怀疑,他们觉得该公司可能是想搞水产市场,所以小业主们立即向有关部门进行了投诉,但当时该公司称此处还是作百货商场之用。然而,改造完工后,小业主们发现,此处明显是作水产市场之用并已对外招租档位。

  这些业主们说,31层高的黄金广场原规划首层至6层为商业用途,第7层至31层为住宅,首层之下是停车场。现在商场改成了鱼市,令他们很担心的是,水产品要靠海水养护,海水含盐量高,会腐蚀、氧化大厦钢筋混凝土,万一日后发生首层楼板因腐蚀而断裂,可能出现人身伤亡事故、造成地下停车场里的汽车损坏,此外,水产交易嘈杂的声音和水产市场常有的死亡水产品发出的腥臭味,也会影响大厦居民的安居。

  规划部门

  两次发函告诫不得擅改用途

  根据广州市规划局审核批准的穗规建字[1998]第499号报建案,黄金广场首层至5层为商场。针对众多业主的多次投诉,市规划局已分别于去年1月19日和去年12月7日发出《关于不得擅自变更黄金广场首、二层使用性质的函》、《关于再次明确不得擅自变更黄金广场首、二层使用性质的函》给冶晖公司,明确在未经该局批准前,不得改变黄金广场首、二层使用性质,否则该局将依法查办。如确需变更的,必须在解决好交通评估、污水处理和取得该大楼第7层至31层住宅居民同意的前提下,报该局批准变更使用性质,再经区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核发装修工程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后,方可变更原使用性质。

  同时,市规划局还发函给荔湾区规划分局和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荔湾大队,要求对黄金广场首、二层装修工程进行监控,还要求荔湾区规划分局立即对黄金广场装修工程进行阶段公示,明确该装修工程只能作为商场使用,不得擅自改变使用性质,“如建设单位明知故犯,强行违法建设,请(荔湾区规划分局)依法严肃查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