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院时,婴儿成了植物人 父母起诉医院索赔2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07 南方日报

  前期报道:

  2004年4月27日C02版

  《车辆被盗养路费照交?车主状告征稽机关》

  2004年7月13日C02版

  《原告起诉被驳回》

  2004年10月18日C01版

  《广州中院二审判决:起诉前先要行政复议》

  2003年6月底,不到1岁的患儿彭俊杰不幸变成植物人,自此,他的父母——在广州番禺区打工的彭召军夫妇就迈上了漫漫的索赔路。去年7月28日法院受理此案,至今已有近半年时间,山穷水尽的彭家仍在苦苦地等待开庭的日子。

  1 事件回放

  肠套结被诊断为肠炎

  彭召军告诉笔者,2003年6月27日,他将年仅9个月大的儿子送往番禺区何贤纪念医院门诊部,当时儿子的症状是呕吐、大便带血。放射科医生检查后开出X射线透视检查单,称“腹腔未见明显肠套叠X线征,建议必要时空气灌肠进一步排除肠套”。而接诊医生则将儿子诊断为肠炎,并让其补液治疗,开了一天的口服药。然而,6月29日清晨,儿子病情加重,开始发热、呕吐,彭召军又赶紧把他送到何贤纪念医院,这一次腹部透视加照片后,医生的诊断是“腹胀查因;未排除不完全性肠梗阻”。当日中午11时,儿子被收入其外科病房,诊断为“小儿肠套结、中毒性休克和重度失水”。随后在全麻醉下剖腹探查,做了“回肠套叠整复术、回肠切除、回肠端、端吻合术”。但术后儿子持续发热、神志不清,后又出现呼吸衰竭的临床表现,7月1日,经广州市儿童医院专家会诊后开始上呼吸机。7月27日,儿子以“肠套叠穿孔修补术后、中毒性脑病后遗症、肺炎?”的诊断转到了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治疗,等到9月1日出院时,不到1岁的儿子就已经变成了植物人。

  2 医疗鉴定

  医方负次要责任

  2003年8月,广州市卫生局接受彭召军夫妇的请求,委托广州市医学鉴定中心申请医疗事故鉴定。同年10月30日,广州医学会作出广州医鉴[2003]058号的鉴定书,结论是此案不构成医疗事故,番禺何贤纪念医院不负有医疗事故责任。该鉴定认为,“番禺何贤纪念医院的医疗行为存在不足,但引起患儿延误诊治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患儿父母未遵医嘱在患儿出现病情变化后及时将患儿送医院所致”。彭召军不服,又通过广州市卫生局向广东省医学会申请技术鉴定。

  去年4月13日,省医学会作出广东医鉴[2004]015号鉴定书,认定此案属一级乙等医疗事故,患方负主要责任,医方负次要责任。分析意见是:“番禺何贤纪念医院在对彭俊杰的诊治过程中存在违规过失行为:医方在对患儿的第一、第二次接诊,尤其是第二次接诊未能按广东省诊疗常规执行医疗行为,没有及时请上级医师会诊与鉴别诊断,对有典型症状的患儿忽略诊疗措施,延误诊断,影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住院期间治疗也有不当之处。医方的上述行为与患者的损害后果有一定的因果关系。”而“患儿父母未能及时按要求随诊,住院期间未能积极配合医方采取治疗措施,是造成患儿目前症状的主要原因。医方的过失行为是造成患儿损害后果的次要原因。”

  3 事主疑问

  同一鉴定为何要做两次

  去年7月28日,彭召军向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认为番禺区何贤纪念医院在对其儿子彭俊杰的诊疗过程中,存在误诊、误治和操作失误行为,将肠套结误诊为肠炎,致使儿子变成植物人,要求对方一次性赔偿200万元。而何贤纪念医院则认为,医院采取的治疗措施符合医学原理,不存在过失和过错,患儿的中毒性(缺氧性)脑病与原发病及家长拖延治疗有直接因果关系。

  番禺区人民法院当天即受理此案,原定于9月16日开庭,但随后医院对广东省的医疗事故鉴定结果表示不服。于是番禺区人民法院委托中华医学会进行重新鉴定,因此未能如期开庭。同年10月13日,中华医学会认定此案不属其受理范围,退回了法院的申请。

  正当彭召军满怀希望等待法院开庭时,他被法院告知,因医院不服,让他再次向省医学会申请鉴定。彭召军觉得很茫然,事先他已经在省医学会为儿子做过一次医疗鉴定,为何法院还让他再次掏钱去同一个地方做鉴定?

  4 展望前路

  等待法院开庭

  看着成为植物人已有1年多的孩子,彭召军无比痛心地说,儿子7个月就会坐,8个月就会扶站,但是接下来两个多月住院治疗,最后却让他变成了一个身体僵硬、神志不清、头不能抬、奶不会喝的残疾人。为了给儿子治病,他已经花光了多年来辛苦打工的积蓄,还负债数万元,因为无力再借到钱,他只好把儿子从医院接回家中由妻子和自己护理。同时,他也踏上索赔之路。

  省医学会认定此案为医疗事故的结果总算让彭召军夫妇有了点安慰,但不料中华医学会回绝法院的重新鉴定要求后,何贤纪念医院又要求他再次请省医学会做鉴定。彭召军很无奈地说,前两次在市和省医学会做鉴定已花去他7000多元,现在连儿子看病的钱都没有,负债数万元的他哪里还有能力去省医学会做重复鉴定?去年12月27日,彭召军向番禺区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请求尽快开庭审理此案,并请求法院裁令何贤纪念医院先予执行医疗费5万元、医疗事故鉴定费7000元。至今,彭召军夫妇和他们两岁的植物人儿子仍在等待法院开庭。

  本报记者 赵南坚

  实习生 朱丰俊

  图:

  已变成植物人的彭俊杰。彭召军 供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