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21亿改善城区水环境 惠州欲建“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0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戴双城)记者日前从惠州市水利局获悉,目前惠州市正在进行三大水利工程建设,预计总投资为21亿元。三大水利工程建设完成后,加上对西湖的治理,惠州市城区将呈现一幅“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诱人景象。

  惠州大堤防洪百年一遇

  惠州大堤(南堤)从西枝江的紫溪至东江的泗湄洲,全长22.3公里。按10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进行建设,初步设计概算为2.9151亿元,分三期进行建设。目前前两期工程已经完成,现正在进行第三期工程建设。第三期工程从西枝江桥至泗湄洲,长11.924公里。

  北堤的安全加固工程,防洪标准采用惠州上游三座水库联合调洪后100年一遇(还原成天然洪水实际上为30年一遇)。分四段建设,主要在原堤的基础上进行加高加厚。工程建设方案将采取适应市区城市发展的要求,局部堤段与城市规划和市政建设相结合的方式建设。计划于今年动工,将投资4.46亿元,加固堤长20.4公里,设五座泵站。

  投9亿建东江水利枢纽工程

  东江水利枢纽工程位于东江干流下游泗湄洲处,距市区9.4公里,下距东江博罗水文站3.3公里,为东江干流水能梯级开发中除枫树坝电站外的第十一级梯级电站。工程按百年一遇的标准设计,主体工程由大坝、船闸、电站3大部分组成。工程总投资近9亿,于2007年完成。整个工程设计正常水位10.5米(珠基),库容1.16亿立方米。船闸为四等(3)级单级船闸,可通航500吨船舶。电站装机容量4.6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2.67亿千瓦时。

  防洪排涝工程规划完成

  据介绍,惠州市区新的防洪排涝规划已经完成。针对惠城区部分内涌由于弯曲狭窄,河道上违章建筑较多,经常发生内涝灾害,惠州市城区的十条具有防洪排涝功能的河涌将全部重新治理,预计投资4亿元。主要是扩宽、护砌和加深现有河道断面;清除河底淤泥;改建、扩建主要阻水建筑物,增加过流能力;在南、北堤扩建或兴建新的排涝水闸。

  整治西湖力度加大

  据悉,惠州市政府目前每年投入约400万元用于西湖的环境治理和维护。目前该市还委托暨南大学编制《惠州西湖水生态系统构建与优化管理规划》,规划范围是惠州西湖五个子湖和红花湖水域及汇水陆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