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区设施成第二“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16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龚小莉)小区花园石头台子轰然倒塌,10龄童三根手指被压成十级伤残;下楼买早点,楼梯没有扶手,老太脚下一滑出人命;小区修路面拉根绳子权当提示,居民骑车被绊倒摔落九颗牙。昨天,记者从宝山法院了解到,从法院对2004年受理的损害赔偿案件统计数据显示,除了交通事故引发的人身伤害外,小区公共设施竟成为居民人身安全的第二“杀手”。而这些“杀手”能够“杀人”的原因是公共设施施工不规范、建设不达标等。

  圆台不牢倒塌压坏手指

  去年6月24日下午,10岁的俊俊在小区楼下花园玩耍,当他爬上一个大理石圆台时,圆台台面与台柱和台基突然断裂,轰然倒地的台面将俊俊左手三根手指压住,造成俊俊手指十级伤残。俊俊父母花费3千余元治疗,事后俊俊父母调查发现,原来圆台设施根本不牢固,而圆台附近又没有警示提醒。由于物业拒不承认对小区公共设施管理不当,俊俊父母将物业告上法院,并得到法院支持,物业赔偿俊俊一家4万余元。

  楼梯不达标老太摔死

  去年1月11日早晨,高老太从自家住宅楼的露天楼梯下楼去买早点。由于刚下过雨,高老太不慎滑倒,由于头部受伤,急送医院却抢救无效。经检查,高老太死亡原因为脑外伤。原来,高老太所住小区用室外楼梯,既无扶手又无防雨设施,楼梯踏步宽仅有24厘米,比规定要窄1厘米,且未设防滑条或防滑槽,根本未达到要求。

  事后,高老太儿女将物业告上法院,获得了6.5万元的赔偿。据记者了解,类似高老太所住小区楼梯不达标现象在老住宅里比较普遍,但未引起物业重视。

  维修过程不设警示标语

  前年8月31日,吴女士所在小区路面发生破裂,物业公司请人修缮。而施工现场仅用一根绳索绑在两只凳子上拦住修缮区域,以防止他人进入。晚上7时许,吴女士骑电动自行车行驶至修缮区时,由于光线太暗,被该绳索绊倒,吴某当即摔得不省人事。送到医院抢救,诊断为左侧锁骨中段骨折,门牙脱落,上下牙齿全部松动,下巴内侧缝了六针。事后,八枚松动的牙齿最终先后缺失,左肩关节丧失功能,构成两个十级伤残。

  据悉,每年各小区修缮工程如家常便饭,但由于一般都由物业公司自行完成,并未按规范操作进行,警示标语经常看不见。事后,吴女士将物业告上法院并得到7万余元赔偿。

  物业修建设施应规范

  上海市律师协会律师刘福元表示,根据民法通则和《物业管理条理》的相关规定,由于物业管理公司一般应当承担小区内设施的维护保养及管护责任,因此,如此类设施导致他人人身伤害的,而且该伤害结果与物业管理公司疏于或不当履行管理义务有直接因果关系的,物业管理公司应当从违反合同义务角度承担一定的违约责任,或者从物业管理人角度对伤害结果承担侵权的民事赔偿责任,赔偿范围应当与物业管理公司的过错相适应。因此,物业在建造和修缮公共设施时,最好按照规范操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