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云松:曾经进过派出所 与女友属日久生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19 新华网
  这大概算得上我职业生涯无数次采访中最特别的一次了。我的采访对象开着车,我坐在副驾的位置上。窗外华灯初上,这个城市刚刚迎来又一个冬天的夜晚。车开得很慢,采访就这样进行。从石景山的首钢体育馆开到菜户营桥脚下的报社门口,一共用了一个小时。车停在报社门口,我们又花了20分钟结束了采访。

  然后,他到城里办事去了,我回报社写刚刚结束的那场比赛。

  那天是周日,北京首钢队的比赛在下午进行,比赛结束后,我对张云松说我必须要在今天做一个你的采访。他面有难色,说还真的没空,因为他马上要到城里办点事,完了就要晚上十点多了。“要不咱们在路上聊吧,你不是正好也要回城里吗?正好送你一程,我开慢点。”他说。车从城西的石景山一路往东开,那天似乎是农历的十一月十五左右,我们的正前方,始终有一轮刚刚升起的亮洁的明月。

  后卫匮乏的年代 小云给人新的希望

  张云松,圈内人都称他为“小云”。我们曾经开玩笑说,即使到了八十岁,你还是“小云”。

  凭借上赛季在联赛中的出色表现,北京首钢队的后卫张云松进入了国家队助理教练、立陶宛人尤纳斯的视线。去年4月,张云松被召入奥运国家队的集训大名单。那天,在篮协开完发布会后,我打电话把这个告诉了他,当时他还不太相信。因为那是26岁的小云平生第一次和国家队扯上关系。

  后来,张云松的妈妈告诉我,那天,小云特别激动,他们全家都特别激动,那天晚上,小云、妈妈和小云的女友三人一直聊天到凌晨三点。

  去年8月,张云松最终挤掉老将范斌、小将胡雪峰,被哈里斯带到了雅典。在雅典,虽然没有得到什么上场机会,但这段国家队的经历对小云来讲弥足珍贵。

  新赛季的CBA开始后,众人看到了首钢队那个无可阻挡的小个子后卫,他和焦健一起,带领首钢队一直占据着北区第二名。中国篮球高层也惊喜地看到一个速度、突破和三分球都非常出色的小个子球员,很多人认为,在这个后卫稀缺的年代,这个来自北京的小个子球员,将会担当起国家队后卫线上的重任。

  那一刻他意识到 世界上再也没有父亲了

  我以为,聊到已故的父亲,对于小云来讲至少需要一个过程,而采访刚开始不久,小云却很自然地说道:“父亲去世那阵子,是我一生中情绪最低落的时候。”

  2002年7月,小云的父亲再次病危住院了。在那之前,父亲患上癌症已经有五六年了,但这次,情况非常不好。

  正在随队进行夏季集训的小云并不特别清楚,他以为这是父亲的一次比较普通的住院。他以为,父亲过几天就会回来,继续和他争论篮球世界的种种。但母亲知道父亲的病已经恶化了,但她没让小云知道真相,她也希望丈夫能迈过那道坎。

  那些天,小云训练结束后会去医院看看父亲,每天都会呆到十点左右,“每天我要回家的时候,父亲都不太愿意让我走。”而那天,父亲状况看上去比前几天好得多,还让小云早点回去休息,于是,小云那天九点不到就离开了医院。

  晚上十一点多,家里电话突然响起来,“当时我意识到,肯定发生什么了,就疯了一般往医院跑,”小云静静地说,“他们正在抢救,但人一点知觉都没了。”

  “那一刻,我才意识到,世界上再也没有父亲了……”说到这里,小云的声音哽咽了,车窗外的明月,照着小云满眼强忍着的泪。

  “我和父亲相处的时间太少了,为他做得也太少了,而且永远也没有机会了。”小云说。

  对于小云来讲,生命中,再也不会有比这更遗憾的事情了。“一定要在父母有生之年孝敬他们,让他们感到幸福,否则,一旦失去,你将遗憾终生。”他这样告诫我。

  小云说,父亲是老实本分的人,自己如今的性格也像极了父亲,一个传统的、老实本分的人。

  得知自己入选国家队大名单的第二天,小云和女友来到父亲的坟上,把这个消息告诉父亲。小云说,进国家队为国效力,是父亲生前对他最大的期望。

  他珍惜生活 孝顺母亲是最重要的事

  在父亲那里留下的遗憾让小云知道了珍惜。于是,他将所有的孝心都尽到了母亲身上。

  “如果有一天让我为篮球抛弃一些东西,我会选择,”小云说,“钱和荣誉我可以不要,但如果家里一旦出现了情况,需要我放弃篮球,我会义无反顾。比如我妈妈和我女友出国了,我可能会选择和她们在一起。”

  父亲走后,担心母亲陷在悲痛中走不出来,小云将家里的房子重新装修了一遍,家具也全部换过。

  这些年,小云的妈妈始终是同事们羡慕的对象。因为她有个极其孝顺的儿子。几乎每天,小云都会给妈妈一个电话,“问我今天吃什么,去不去超市,去不去上班,”妈妈说,“只要队里放假,他不会跑出去疯玩,肯定要回家。”

  其实,在父亲走之前,小云就是个非常孝顺的孩子。那还是1995年,社会上刚刚流行送鲜花,“那天我生日,BP机响了,小云让我回办公室,我回去一看,一大束鲜花等着我。”说起那一幕,妈妈语气中都是激动,妈妈清楚地记得卡片上的字:“妈妈,感谢您多年的养育之恩,无以为报,一束鲜花,祝您生日快乐……”

  妈妈当时流泪了,而办公室里的同事们却羡慕坏了。

  每年生日,妈妈都能收到儿子送的礼物,什么蓝宝石项链呀,什么手链呀,衣服啥的。“多亏有了这个儿子,不然我真的不知道怎么挺过那些年。”母亲说。

  小云说,往后的日子,无论发生什么,他会始终和母亲在一起。

  在冷板凳上 他送走了很多老队友

  “其实我爸最初在体育上真的没对我抱啥希望,”终于聊到篮球时,小云说,“因为我们家祖宗三代都没有搞体育的,他是因为实在管不了我,才把我送体校的。”

  那时小云小学二年级,妈妈到上海去学习,工作家务两头忙的爸爸实在管不了这个淘气的儿子,就把他送到体校,好让教练在小云放学后帮自己管教,他没想到这个决定改变了儿子的人生轨迹。

  刚进体校时小云练的是田径,小学三年级的时候还在东城区的400米比赛中得过奖。9岁那年,东城区体校篮球队招生,小云懵懵懂懂地被选走了。

  从一开始,小云就是队里最矮的一个。“我自己非常喜欢篮球,但并没指望自己能打出什么名堂。”直到到了北京青年队,小云突然意识到,钟爱的篮球可以作为自己的事业,那以后他开始更认真对待他从事的职业。

  1994年进入北京青年队,在全国青年联赛中得了个最佳抢断手,1995年就被提进了北京一队,正式跨入了职业生涯。迎接他的却并非坦途,进一队后,小云就一直坐冷板凳上,直到1997年才渐渐打上比赛。小云的妈妈说,那段时间小云情绪特别不好,一度想过离开北京队。

  在冷板凳上,小云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老队友,包括现在做他教练的闵鹿蕾、许利民,包括当年的单涛、巴特尔等等。直到1999年,小云才渐渐打上主力,而那时,和他同时到一队的焦健已经进入了国家集训队大名单,而小云,仍然寂寂无名。

  直到2004年,小云的职业生涯终于迎来了一个飞跃--这一年,他凭借在联赛中的出色发挥入选了雅典奥运国家队。奥运会后的CBA新赛季,张云松已经是国内公认的数一数二的后卫。

  小时候特别淘气 曾被骗进派出所接受教育

  小学一年级的一天,小云被片警送进了派出所,“那天他兜里揣了七八个气门心,被抓了个现行,就给带走了。”直到晚上爸爸才去所里把小云接回来。长大后,小云才知道,关于那次“落网”的真相,原来是爸爸一手策划的,爸爸是想利用警察叔叔的威严给淘气过头的儿子长点儿记性。

  那招的威慑力仅仅过了一个来月就消失了。小云一如既往地淘。“我家住二楼,有时候他自己忘了带钥匙,就从一楼往上爬,从窗户上往屋里钻,看得邻居心惊肉跳。”

  小时候的小云动不动就把人家车的风挡玻璃砸了,动不动就把人家小朋友的小三轮车给藏起来。

  妈妈到上海学习后,无奈之下,爸爸只好将他送到了体校。不为别的,就是为了让他放学后有点事干不要野跑。

  “就是那种不吭不哈的淘,就是没有小伙伴,自己也要整出点儿事来。”妈妈说小云从小对小汽车喜欢得很强烈,爸爸就前前后后一共买了100多辆给小云。“小云可宝贝那些汽车了,一辆一辆用抹布擦得干干净净,搭个小坡,然后一个一个给汽车测速,记下每辆的‘时速’。”

  看现在的小云,实在想不起他小时候是个“劣迹斑斑”的家伙。“我也不知道,后来就变乖了,越变越乖。”他自己说。

  小云小时候虽然淘,但能安静下来,而且很专注,就说小汽车吧,他一个人坐在那儿能整整玩上一天。比如,从小就特爱整洁,自己的东西从来就井井有条,自己的床永远整洁干净,尤其和焦健比起来……

  小云和他的女友

  一

  两个月前我在北京举行婚礼,小云带着女友来了。小云的女友叫郭莉,北京前女篮队员,高高的个子,大大的眼睛,漂亮的黑龙江姑娘。

  从1992年在体校认识到现在,两人已经认识13年了。“青梅竹马呀。”我说。“才不是呢,”小云笑了,“刚开始我俩是互相讨厌,在队里她看我不顺眼,我看她不顺眼。”小云说,那时,打死他们也不相信两人会走到一起,直到1998年。

  “典型的日久生情型。”到现在,小云他们都不记得到底谁对谁先表的白了,“反正交往着交往着,就觉得隔两天不见别扭,慢慢就好了。”

  “好了”时间不长,郭莉就从北京首钢女篮退役,去黑龙江大学上学去了,这一去就是四年,直到2004年夏天,才毕业回北京参加了工作。

  毕业后,郭莉就住到了小云家里,“这么说,你们是一家三口……”我还没说完就被小云更正:“应该是她们一家两口。”小云说自己在家的日子很少,大多数时间是郭莉和妈妈一起“相依为命”。

  “我真的非常非常感谢我的女朋友,”小云说,“我很少跟她这样说,但我想让她知道,我一定会对她好一辈子的。”

  恋人之间很少说感谢,而小云却从心底感谢郭莉,在他人生最艰难的日子,帮他承担了那么多——

  2002夏天,从父亲生病住院至去世的那段时间,放了暑假的郭莉来到北京,“那段时间妈妈在医院陪爸爸,家里全靠郭莉了,一家人一天三顿饭都是她做,然后送到医院,陪我爸妈……”

  去年一毕业,郭莉来北京后直接住到小云家了,“现在年轻人谁不想自己住,又自由又方便,和婆婆住一起总归不如自己住自在吧,”小云说,“但郭莉为了陪伴和照顾我妈,自己做出了这样的选择。”

  “郭莉很乖,最初我担心她们住一起有矛盾,但后来发现担心根本不必要。”小云说,稳定压倒一切,这一点让他非常释然,也让他能安心轻松地打球。

  如今,一旦遇到两三天的“长假”,小云就会开着车带着妈妈和女友到郊外去住上两天,一家三口出去亲近自然,享受着他们认为平凡真实,在别人看来却很浪漫的日子。

  如今,小云和郭莉开始琢磨结婚的事了,“现在就是要找一个合适的时间。”小云说。他说关于结婚的事,他都听郭莉的,郭莉想咋办就咋办。

  最着急的却是妈妈,“我早就希望他们结婚赶紧生个孩子呢。”一方面是趁自己年轻帮他们带带,另一方面,自己也有个寄托。为了准备迎接不知何时才来的孙子,小云的妈妈连续好几年连小猫小狗都不养了……

  小云笑言,自己本来是个家庭型的新好男人,却被逼成了一个事业型的。

  听着这一切,我能做的,只能是真心祝愿这相濡以沫的一家三口,永远快乐平安。
张云松:曾经进过派出所与女友属日久生情(图)
张云松和他的母 张云松提供

  二

  关于未来,小云说很多人都替他想过了,惟独他自己没有好好想过。

  “我不想打一辈子篮球,”小云说,“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自己能做点其他事情。”

  “比如说……媒体。”

  说到这里,车子正好开到了我们报社楼下,“那就进去坐坐转转吧,熟悉熟悉媒体环境。”我开玩笑地说。

  小云说自己的文字水平并不突出,“跟你们肯定是不能比了。”他说,然后他坏笑着说,“但我可以挖到内幕和独家呀!”似乎早已切中了媒体人的软肋。

  如果有一天,篮球记者的同行中,出现了一个名叫张云松的记者,同行们不要奇怪。

  不管会不会做个记者,小云都想尝试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而当下,他知道,自己要和焦健一起,带领首钢队走向一个新的辉煌,然后在国家队站稳脚跟,争得自己的一席之地。

  采访终于结束,我下车回报社写下午那场比赛,小云去办事了。

  儿时那100辆小汽车被锁在家里一个大箱子里。26岁的小云开着他白色的捷达车驶进北京的夜色里。

  那轮月已经渐渐升高。那轮月,也倾听了他对父亲的怀念和愧疚、他平淡真实的爱情、他对人生的看法和他不远的未来。(刘静)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张云松提供

  星档案

  张云松

  出生日期:1977年3月20日

  身高:1.82米

  体重:82公斤

  籍贯:北京

  所属俱乐部:北京首钢队

  位置:组织后卫

  球衣号码:首钢队15号

  国家队6号

  主要成绩:

  1995年CBA第三名

  1999年城运会亚军

  2001年CBA第三名

  2003年大运会第四名

  2004年雅典奥运会第八名(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