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亲身探访 走近皖北受艾滋病侵扰的孩子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24 中国新闻网
记者亲身探访走近皖北受艾滋病侵扰的孩子们(组图)
记者亲身探访走近皖北受艾滋病侵扰的孩子们(组图)
  中新网1月11日华东新闻报道,伴着一路呼呼作响的风声,记者来到皖北利辛的陆楼村,只见路边墙上有不少“艾滋病不可怕,预防有办法”等宣传标语。

  小村由陆寨、陆水园、西庄、石桥4个自然村组成,约1100余人,其中300多人患有艾滋病。车行到村西,朗朗的读书声传了过来,这是村里惟一的小学校,有学生216人,其中160多人被艾滋病直接或间接地伤害着———有的是父母患有艾滋病,有的是父母因艾滋病亡故后留下的孤儿,也有一些孩子已经是艾滋病感染者。

  孩子们相处得开心、融洽。陆楼小学在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还肩负着一项特殊的任务:进行艾滋病知识的宣传和教育。除了海报、黑板报和标语条幅,每周学校还有两节专门的艾滋病知识讲座。当同龄人对艾滋病还没有什么概念的时候,这里孩子的艾滋病知识已很丰富了。

  由于一部分孩子是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为了保证孩子们的安全,学校实行了“教师关爱承包制”,即划分每个老师看管几名受感儿童,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孩子们平时最轻松的课间活动,却最让老师们提心吊胆。每次下课,都要由老师专门负责看管孩子的课间活动,防止他们相互打闹时划破皮肤感染病毒。

  这些孩子毕业后前途怎样?老校长很是担忧。他说,孩子们只是在陆楼村还好一些,一旦走出去就很可能面临各种压力,加上家境贫困,很多孩子小学毕业后不得不辍学。校长也有一个希望,如果各地学校都能传播艾滋病防治知识,就不但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还能教育孩子不歧视他人,让陆楼村的孩子们心情愉快地走上社会。

  背景:

  至2004年9月,安徽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557例,发病人数1314人,死亡430例。这当中,80%以上的青壮年患者都是在十几年前非法卖血时感染病毒的,而他们的孩子也大多在这之后出生,受感染的可能性很大。(吴芳王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