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崇明大开发呼唤环保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28 东方网-劳动报

  随着2004年年底崇明越江隧道的开工,崇明大开发、大发展的序幕被正式地揭开。将崇明建设成为别具一格的绿色生态旅游岛的定位引起了中外各界人士的关注,除了政府和社会的支持外,专业的环保人员也是完成这一定位的关键。

  生态建设,环保先行,环保人才对崇明的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崇明的大量环保基础设施等着环境工程建设人员来建造,那片世界上所剩无几的广阔的湿地急需专业人才的维护,还有华东地区最大的平原人造森林如需以妥善保护才能达到数年后使其扩大一倍达1万亩以上的目标。然而,环保还是一项新兴事业,现有的不少环保人员是从其他行业转过来的,他们大都未受过专业的培训,很难适应日益发展的环保事业的需要。崇明的生态建设正面对严峻的人才缺口形势。加强对这部分人力资源的管理、规划和开发,为未来发展做好最长足的人才储备,正成为有关部门思考和解决的重点之一。

  生态农业是崇明发展的基础产业,但由于多年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的影响,使农民们在观念上很难接受一些新思路和新方法,由于缺乏专业人员指导,一些先进理念和方法在实际运用中反而起到了反效果,致使农民们更加裹足不前,这将严重束缚生态农业在崇明的发展脚步。只有加强生态农业工程建设人员的培养才能使生态农业在崇明获得更大的推广。

  曾有专家认定,崇明是发展园林业的最佳地带。而崇明虽以农民居多,但真正精通育树造林之术的人却很少。为了完成这一发展目标,就需要培养一批专业的园林园艺人才,他们不仅要具备有关植物的繁育、栽培、养护等基本知识和技术,而且必须掌握各风景区、森林公园及各类城市园林的总体规划。同样的,人造森林要达到预期的覆盖率,也需要这些专业人才的培育、维护和保养。

  崇明是世界上唯一的“日长夜大”的冲积沙洲,岛域面积以每年2万多亩的速度增长,五十年来岛域面积增加了一倍多,具有取之不尽的滩涂自然生态资源,其中初步开发的东滩候鸟保护区已在国际上享有一定的声誉。对于这类重要的自然资源,尤其需要具有相当专业水准的人士采用有针对性的、特别的方法和措施加以管理和保护。由于对专业水平要求较高,这类人员一直处于稀缺状态。

  张婷(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