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文化魅力足 浙高校开始赚外国留学生的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35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月11日电“中国足球队终于打败了韩国队!”比赛结束,绿荫场内外欢呼雀跃。可惜这不是国家队的比赛,只是在浙江林学院举行的一场中国学生与韩国留学生的友谊赛。这批留学生是林学院迎来的首批韩国留学生。

  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有留学生楼、留学生食堂等,如今这些不再稀奇,浙江普通高校也开始陆续招留学生,连高职院校也有了留学生公寓,每年迎来大量的留学生。浙江高校也开始赚外国学生的钱了。

  从2004年12月下旬开始,来自韩国韩南大学、中南大学、中英大学、仁荷大学等7所大学的64名韩国大学生来到浙江林学院开始为期一个多月的短期留学生活。下学期,印度、加纳等国家的大学生也将陆续到林学院留学。

  他们在中国将学习汉语、中国文化、中国传统习俗。为了完全融入中国大学生的生活中去,他们与浙江林学院的大学生们一起吃饭、一起活动、一起上街买东西,还一起组织表演新年晚会。

  韩国中央大学学生金正美一边查《中韩字典》,一边要用中文说,“现在韩国的失业率很高,而且大部分企业都不用应届毕业生,所以大学生毕业后就业十分困难,难度比中国更甚。为了应对就业压力,大部分韩国大学生都自己利用课余挣学费继续学习。”

  除了林学院外,浙江中医学院每年也招来近百名外国学生到学院学习中医、针灸、推拿等专业,浙江理工大学、浙江传媒学院等高校也敞开了外国学生留学的大门。

  越来越多的外国学生喜欢到浙江来留学,其中也包括职业学院。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昆欣教授说,1999年,他们与韩国京一高等学校正式结为姐妹学校后,如今已经和美国、加拿大、瑞士、澳大利亚等的十二所国外院校建立了互派留学生、公费研修等合作交流关系。他们是浙江第一所招收外国留学生的学校。2004年7月他们学校成立了国际教育学院,以招收外国留学生、办理出国留学业务和开展合作办学为办学方向。目前,一共招收了韩国50余名学生,现在在校的有26名。接下来,学院马上动工给留学生专门建留学生公寓,提供会客、活动等场所。不久前,学院与泰国国立玛希隆大学和泰国海外教育辅助机构合作又开设了“泰语语言培训班”。

  据浙江省教育厅外事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到浙江尤其是到杭州来留学的学生一直呈明显上升趋势。去年一年浙江省就接收了来自70多个国家的2500多名外国留学生,而浙江大学去年就接收了1600名外国留学生。这位负责人分析说,这与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希望了解中国、学习中国文化与汉语有着直接的关系。(刘洋)(来源:每日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