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土中小企业热衷全球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35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月11日电 四个出国展位就有一个浙江的众多的浙江中小企业是如何紧紧地抓住全球商机,成功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昨日,由我省有关部门作出的专项调查得出,我省中小企业“走出去”的主要途径是出国展览。根据对2003年我省出国办展的数据分析,当年我省出国参展摊位共计6000多个,占全国的1/4。出国展览对我省出口的影响率已经超过50%,企业的新出口订单70%来自于参加国外展览上获得,进出口企业90%的客户是从展览会上结识……

  民营企业是出国参展主体

  2003年我省拥有进出口经营权企业12858家,其中民营企业占到的比重达到了36%,出口151.99亿美元,民营企业已成为浙江外贸的主力军,依靠出国参展的政策支持力度,民营企业境外参展开拓国际市场成为其重要手段。浙江企业在大型展览会尤其是服装、消费品、机电产品、五金、面料、轻工展参展企业数量占到全国参展企业的三分之一或一半以上。据悉,约有5%的企业在参加展览会后,会在当地设点促销开拓市场,以延续展览会的效果。

  欧美地区是首选出展市场

  出国参展作为出口企业直接接触买家的重要渠道,是企业打开国际市场公认的一条捷径。一直以来,浙江企业对国际市场变化的关注往往多于对自身产品的认知。欧洲展尤以德国、意大利、英国、法国是我省企业出国办展最集中的地区。德国是传统的展览强国,不仅因为德国的展会涵盖各个行业,数量众多,更重要的原因是德国的展会国际性很强,很多展会都是全球范围内行业里领先的导向性展览会。世界上20大展览会15个在德国,科隆、杜塞尔多夫、法兰克福、汉诺威、慕尼黑的展览会是浙江企业向往参展的目标市场。另外,如意大利每年约举行40个国际交易会,约700个全国和地方的交易会,展出内容几乎涉及了各个生产领域,如时装业、家具与室内装饰业、机床和精密机床、木材加工和纺织机械等都把国际博览会作为向国际扩展的跳板,这些高水平的展览会使意大利成为浙江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渠道。美国展览业以其规模大、反映世界最新科技及商品的销售渠道而独具特色。美国每年举办展出面积超过500平方米的展览会约4000个,总面积约4000多万平方米,参展商100多万,观众超过7000万,美国展会在世界的影响力成为浙江企业共同关注的出展市场。

  新兴区域渗入空间巨大

  欧美发达国家作为浙江企业最主要的出展目标市场的地位已不可动摇。但也应该看到,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不断发展,各国之间经济上的互补性越来越强,为各国带来经济利益上的空间也越来越大。专家指出,浙江企业要获得深度发展,除立足国内外两个市场外,在国际上也应适应多元市场。对浙江企业而言,目前除传统欧美市场外,宜发展和开拓的首选市场为中东国家市场,其次为东盟,最后为非洲市场。东欧和俄罗斯市场可逐步培育。(记者吴薇杭州日报)(来源:杭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