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风险证券公司处置稳妥是前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48 新华网

  抓紧完成证券公司的摸底工作,同时督促证券公司加强整改……稳妥做好高风险证券公司的处置工作,落实行政接管、托管经营类证券公司的最终处置方案……对自救无望的公司及时进行处置。

  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会议提出的今年10项工作重点中,促进证券公司规范发展,做好高风险证券公司的处置工作又被列入了今年工作的重要内容,这是继2004年全国证券期货工作会议后再次将券商的规范发展这一主题突出出来,这既充分说明了管理层对券商当前处境的关心,也再次明确了新的一年里券商发展的基调。

  券商生存环境不容乐观

  --券商陷入困境的深度与广度进一步加大。一年来,由于市场的持续低迷,靠天吃饭的券商的处境不仅没有得到改善,其陷入困境的深度广度进一步加大,这不仅表现为证券业全行业今年继续亏损,还表现为陷入困境券商的数量在增多,券商经营状况的恶化程度在加大,有更多的券商陷入了亏损,一些券商甚至被托管或倒闭,也有相当一部分券商陷入了丑闻,南方证券等全国综合性的老牌大券商也未能幸免于难。

  --券商阵营出现进一步的分化。由于券商在历史包袱、资产质量的不同以及经营理念等方面的差异,特别是在管理层分类监管政策监管下,2004年券商阵营出现严重的分化,少数券商被托管或陷入了破产,更多的券商出现了更深度的亏损,但也有一部分资产质量较好、经营规范稳健的券商在不利的市场环境下仍然取得了盈利,一部分券商还受到了管理层的青睐并取得了创新试点的资格,券商的阵营出现了进一步的分化。

  --券商的政策环境趋暖。2004年,在贯彻落实国九条的指导思想指引下,证监会及相关部门成立了6个工作小组,其中一个是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小组,一年来,工作小组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其中包括《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证券公司债券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证券公司开展集合资产管理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证券公司股票质押贷款管理办法》等多项措施,证券公司的融资渠道得到了极大的拓展。总体上看,券商的政策环境趋暖的迹象十分明显。

  发展政策基调已明确

  新的一年,管理层再次强调了券商范发展的政策基调,对于证券公司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其一,在券商陷入困境的深度、广度进一步加大的情况下,券商为改变当前困难的状况,更有动力采取不规范的市场行为,因此,再次强调券商的规范发展,有助于防微杜渐,减少证券市场的风险。

  其二,在证券业全面开放愈来愈近的情况下,强调券商的规范发展,有助于与国际接轨,并培育券商的核心竞争力。

  其三,强调券商的规范与发展,会使新的一年券商的阵营进一步分化,一些不规范的券商可能会被清场出局,虽然券商的整体数量有可能减少,但证券业的整体质量在逐步提高,这恰好更接近管理层的既定目标。

  券商面临新机遇

  我们预计,在管理层规范发展思路的指引下,未来券商发展将呈现以下趋势:

  第一,券商阵营将进一步分化,证券业格局面临重新洗牌。新的一年里,根据我们的判断,券商的经营环境将很难得到根本的变化,这就意味着,一大批券商仍将会在困境中挣扎,一些质劣的券商有可能被清场出局,而一批稳健规范经营的券商开始脱颖而出,并在分类监管下获得政策支持和市场青睐,从而有机会做大做强,券商阵营将出现强者恒强、弱者逾弱的行业分化格局,证券行业面临重新洗牌。

  第二,证券业创新热潮有望兴起,经营模式有望得到进一步改观。新的一年,在分类监管的背景下,强化监管与放松管制将会齐头并进,有利于自主创新的市场环境与氛围将日益形成,券商欲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唯一的出路就是创新,可以预见,证券业的制度创新、产品创新、业务创新等创新热潮将风起云涌,券商的传统盈利模式有望得到改善,差别化的经营模式将会初露端倪。

  第三,高风险券商的处置工作将会在稳定的环境下进行。这次全国监管工作会议,管理层在强调了规范发展的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做好高风险证券公司的处置工作,可以预见,新的一年里,高风险证券公司的处置工作将会在稳定的环境下进行,管理层当前已出台了处理高风险券商的投资者保护基金,这一措施将会落到实处,高风险券商有望在保持证券市场稳定发展的前提下得到妥善处置。

  第四,券商的政策环境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2004年,管理层围绕着落实国九条曾出台多项拓宽券商融资渠道的政策措施。可以预计,新的一年相关政策仍将会继续出台,证券公司的政策环境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东方证券研究所张启生)(来源:上海证券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