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谷福梨”让福泉农民领略品牌之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49 贵州日报

  年产量占全省19%,仅此一项人均增收180余元

  金黔在线讯元旦期间,福泉市6万亩果园内处处繁忙,果农们忙着给树干刷石灰浆,给树根施底肥,都在自觉护好“金谷福梨”这棵摇钱树。

  3年前,福泉市申请注册了“金谷福梨”商标,同年,该产品被评为“贵州省优质农产品”。此后,福泉梨名声大振,畅销省内外,种植面积不断攀升。

  如今,该市已建成100亩以上的连片梨园132个,1000亩以上的大型果园13个,梨园总面积6.1万亩,年产“金谷福梨”2万吨,占全省总产量8万多吨的19%,销售收入5040多万元,全市农业人口仅此一项年人均增收180多元。

  以整村推进“金谷福梨”种植为目标,近年来,福泉市政府除了在用电、用水、用地、土地流转、道路、资金等方面及时协调外,还实施了加快“金谷福梨”发展的系列举措。对连片300亩以上建园的,政府对其水、电、路三通基础设施建设给予每亩200元的配套资金补助;连续3年在市职中开办农民果园培训班,培训农民万余人;举行了“8·18”福泉之夏“金谷福梨”推介会,提升福泉梨品牌的知名度,巩固和扩大市场;在梨子成熟季节,政府免费为“金谷福梨”发布信息。

  品牌催生了单位+基地+农户、公司+基地+农户、个体私营果园、家庭果园等几种发展模式,果园建设呈现出芝麻开花节节高的良好势头。试点村谷丰村用引进外资等方式筹资250万元兴办了总面积达1.4万亩的6个规模果园,实现年收入600多万元,人均收入3888元。村里80%的农户翻修了住宅,被省政府授予“小康明星村”称号。

  目前,福泉“金谷福梨”种植覆盖马场坪、城厢、黄丝等16个乡镇,拥有专职果农5427人。福泉市农办预计,从今年起,福泉“金谷福梨”产量每年将以15%—20%的速度递增。

  作者:陈治宽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